close
快速飄移的雲層,成了曙光乍現戲碼的最大絆腳石。
DSC_0611.JPG


輾轉難眠的深夜,7-11的City Cafe是唯一的陪伴,卻得冒著極大的風險騎著單薄的鐵馬,倚賴手電筒的微弱燈光警示了前後方奔馳的龐然大物。店內明亮的視覺體驗,稍稍減緩黑暗壟罩的鬼月所帶來的不安定感;聽著廣播樂曲的不間斷播送,點了一杯提神的卡布奇諾,餐桌上擺放的縱使是前一天的過時新聞,卻也怡然自得地消磨了兩個小時的時光。正如妳所說的,我很會自己找樂子!

看著時鐘的秒針緩慢地移動自己的身軀,或許只有在『等待』的氛圍內才能感受度日如年的無奈。清晨四點半的天色依舊黑暗,店員依然故我地躲在櫃檯後享受電話聊天的喜悅,而我終於有了動身前往河濱公園等待日出的理由。

伴隨著沁涼的海風,仰望著天空不再透亮的雲曾飄動,索性平躺於瞭望台上的長椅,闔上雙眼讓思緒不再擾動、讓腦袋獲得些許平靜,不擔心是否有陌生人前來騷擾、不害怕鬼月的阿飄伺機侵襲,只因濃厚的睡意讓人忘了擔憂的感覺!  

* 也許,等待耶穌光的來臨是濃厚雲層下的唯一契機
DSC_0630.JPG


* 單車旅行的所有家當,拆搭帳篷的活動還是要多一點人玩樂比較實在
DSC_0637-1.jpg


道別了台2線100K處的龍門露營度假基地,依循著去年騎遇東北角的記憶軌道,穿越綿延2166M的舊草嶺隧道,飄散的水氣於一呼一吸間暢涼了全身,耳邊傳來火車呼嘯而過的聲響與丟丟銅的樂曲哼唱,有著置身於舊式鐵道情景的臨場感。

隧道的開通,成了穿透台2線-福隆與石城兩站的小捷徑,約莫省去15KM的單騎路程,雖然少了再度拜訪三貂角燈塔與蓬萊磯釣場的機會,卻也增添更多的時間探尋未知的領域。沿著海岸線開拓的火車站,總是帶著些許純樸氣息,讓人不禁稍作停留品味一番,『大里車站』因著台視偶像劇那一年的幸福時光拍攝而有了曝光的機會,鄉村生活的單純直接與都市生存的心機鬥爭,都是我喜歡上這齣戲劇的緣由。

* 大里遊客中心,遠眺朦朧龜山島
DSC_0649-1.jpg


* 彎道構圖。
DSC_0651-1.jpg


* 頭城鎮的外澳服務區,夏日風情的建築美學,灰色沙灘的海水浴場 => Relaxing Zone
DSC_0658-1.jpg


烏石港遊客中心,連結了民營船商遊覽龜山島嶼的服務,寬敞的室內空間有著強力放送的冷流氣體,絕佳的消暑環境讓我忍不住多待一會兒。聽說頭城搶孤活動的棚架就在幾呎之遙的彼端,我卻遍尋不著些許孤棚的身影,只好等待來年的親身探訪!
DSC_0660-1.jpg


進入了頭城市區,台2線暫時別離了沿海地帶,鄉鄰小徑的淳樸氣息讓人不禁減緩踩踏的頻率,飽覽蘭陽平原的風光明媚。不曾體驗宜蘭少有的湛藍天空,只因前幾次的拜訪都發揮了雨男特有的魔力。而烈日當空下的那時體力飛快流失,加上徹夜未眠的前一夜晚,對於美景的期待不再是支持我前進的動力,唯有的是潛藏內心的意志力。

穿過漫長的蘭陽溪橋,越是往前騎乘,前輪就越感到疲軟,Flight M3的第一次破胎之旅獻給了宜蘭的盛夏氣息。簡易的維修器具讓換胎工作變得輕鬆簡單,即使是一個人完成所有的步驟,也花不了多少時間! 
DSC_0666-1.jpg


台2線宜蘭路段,少了東北角沿線的豐富岩層視覺變化、少了北海岸沿途的與海伴隨與風為舞,或許意味著宜蘭縣的觀光產業適合往內陸地帶發展,儘管『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些許帶動了周邊市集的興起,我卻依舊找尋不著可果腹充飢的小吃攤販,而ㄧ度荒涼的沿途景物,使得我不禁開始擔憂飢腸轆轆的感覺該往何處發洩!
無庸置疑地,7-11是迷途中的一盞明燈、無助心靈的精神寄託,總是在出乎預料的地點出現蹤跡。

* 緊接著,『蘇澳港』該個斗大的字眼浮現於眼前;
DSC_0671-1.jpg


* 緊接著,當台2線的綠色招牌遇上了台9線的道路指示;
DSC_0673-1.jpg


* 緊接著,來到了令人興奮不已的蘇花公路起始點 - 台2線征服之旅終於完成了。(砂石車的出沒總叫人心驚膽顫)
DSC_0678.JPG


* 回顧一年多前的單車環島,同一個場景卻帶著不一樣的心情,當時還在擔憂解除豪雨特報的隔天,蘇花公路可否安心通行~
DSC_0218.JPG

--

冷泉之鄉 - 蘇澳,夏日氣息的市井街容多了點喧鬧朝氣,極佳的避暑觀光景點只因舒暢悠閒的天然冷泉,可惜我未能如願地親身浸濡其中。第二次拜訪『涼意叭噗』的沁涼冰品,多了食尚玩家的宣傳助勢,卻不減商家濃厚的在地人情味,消暑聖品搭上民視『娘家』屈折離奇的電視劇情,酷熱的中午就是需要如此冰涼的藏匿基地! 

* 難得晴朗的蘇澳天空,台鐵新站就在不遠的前方
DSC_0684-1.jpg


返回台9線的路途中,回憶起去年單車環島於此處的些許茫然與無助,僅存的一人必須挑戰連日降雨的蘇花公路,有著不可預知的風險與挑戰。如今卻伴隨著微風輕拂,少了點出乎預料的驚奇,多了份熟悉的氛圍。因著夏日蘭雨節活動的結束,武荖坑風景區的人氣不再喧囂活絡;五結鄉的冬山河親水公園難以再現昔日的風光明媚,然而單車車道的路線規劃依舊讓人體驗了純樸清新的氣息,沿線綠意盎然的鄉村農田加上異國情調的私營民宿點綴其中,我喜歡這樣的輕鬆自在!
DSC_0691-1.jpg

DSC_0690-1.jpg


羅東鬧區集中,依循著地圖指示拜訪當地美食,竟成為了打發剩餘時間的玩法之ㄧ。前往羅東運動公園的路途中,單車前輪又不爭氣地破胎了(總計九月份單輪破胎三次),好險耶穌光下的水舞跳動讓我暫且忘卻輪胎消氣的無奈;濃郁的滷味香氣開啟味蕾機制,準備大飽朵頤一番!
碩大運動公園,集結各式的活動場地,如此的生活空間真叫人羨慕不已。
DSC_0697.JPG


夜色來臨的羅東依舊燈火通明,中山公園夜市呈現出ㄇ字型的擺攤模式,緊臨公園旁的三條街道呈現了大部分被大力推薦的羅東美食,大排長龍的景象果真是觀光客特有的文化!來回漫步了幾趟,重複騎乘於幾條熱鬧的巷道,時間依舊過得緩慢,緩慢到我不得不提早搭上半夜十二點的客運返回台北市區,緩慢到接連兩個夜晚都必須熬過漫漫長夜等待黎明。

* 比預定計劃提早一天返回台北轉運站,『省錢』成了旅行最大的衡量點
DSC_0703-1.jpg


* 凌晨二點的交九轉運站售票處。服務檯小姐正玩著yahoo即時通打發上班時間! 
DSC_0708-1.jpg


距離清晨六點二十分的首發車回彰化,仍有四個多小時的時光。心情是放鬆的,只因完成今年度的單騎目標;想念並非遙遠,為自己而戰的旅行不帶對他人的言語承諾! 

2009年初的花東海線漫騎已完成,年中的南尋恆春半島似乎告一段落,而提早到來的遠征北海岸 + 東北角也畫下一個句點,今年的單騎計畫沒有了遺憾。

然而,寫完這篇網誌的同時,又想去旅行了~~~

(The End)


--------------------------------------------------------------------------------------


單車環島正夯,順道回顧一下去年二月的『九天八夜』1006.52KM之旅 -

網誌特輯:
1. 鐵屁股之單車環島---最終曲Part I
2. 鐵屁股之單車環島---最終曲Part II
3. 鐵屁股之單車環島---補述


相簿特輯:
第1天(175.22KM):高雄左營->台17線->台17甲->台南市迷路->台1線->彰化埤頭
第2天( 91.10KM):彰化埤頭->台19線->彰化市小繞->台1線->苗栗通宵
第3天(133.08KM):苗栗通宵->台1線->台13甲->台13線->台1線->台1甲->台北新莊
第4天( 0.00KM):Take A Rest.
第5天(111.90KM):台北新莊->台北市迷路->木柵?->新店->北宜公路(台9線)->宜蘭蘇澳
第6天(108.86KM):宜蘭蘇澳->蘇花公路(台9線)->花蓮市區
第7天(184.33KM):花蓮市區->花東縱谷(台9線)->台東市區
第8天(137.51KM):台東市區->南迴公路(台9線)->台1線->屏東枋寮
第9天( 64.52KM):屏東枋寮->台1線->台17線->高雄左營
單車環島後序-

歡迎點閱賞圖,謝謝各位捧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chac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