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樂』的定義是什麼? 享受遠離塵囂的寂靜 / 挑戰個人旅遊的意志 / 浸濡青春活力的時間流裡 / ...

似乎,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可以衡量! 單車+單眼+單人睡袋+單人出遊+三人帳篷= 奇妙的結合
DSC_1631.JPG


長達九天的年假,當過年氣氛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消逝,當電視節目重播著了無新意的故事劇情,悄然地被一種你我都說不準空虛無趣給填滿時,人們彷彿試著塞在出遊的冗長車陣中,錯身於喧囂擁擠的場合,好讓自己看起來仍像是浸濡於年節的氛圍之中。

或許,這趟單騎計畫似乎也存在著上述既矛盾又有點道理的出遊動機。年初二羽球聚的邀約加上三個小時的快速行程規劃,莫名的澎湃熱血席捲而來沖垮了心中膽怯的防線,帶著最為完善的裝備準備踏上三天兩夜的-『扛著單車去旅行-另類環島第二彈』

--

熟悉的高雄生活模式,總是讓人放鬆不少壓抑的情緒,搭乘著春節特有的免費公車接駁,使得景點瀏覽變得簡單、聚會暢聊毫無負擔! 珍惜每一次的聚餐邀約,只因彼此未來的工作職場將大相逕庭;因著產業背景的些許相似,話題結合了昔日的老梗笑話與今日的成熟穩重,我們都為著下一步做準備。 

以『楓港』作為單車旅程的始發點,為了彌補單車環島與優遊恆春半島的些許遺憾。連結了台26線至車城市區的沿海風光後,再轉向199縣道的重頭戲,前往當日目的地-旭海草原。

* 充分利用單車的各個空間,只因少了馬鞍袋的購買
DSC_1589.JPG


* 四重溪的7-11是最終的便利補給站,穿過了石門古戰場的歷史遺跡,來到了牡丹水庫的南灣暖陽,殊不知如此的藍天白雲是這趟旅程的唯一!
DSC_1604.JPG


* 躲在縣道上的某個彎道,品嚐著早已冷卻的乾麵,也是種奇妙的感覺
DSC_1610.JPG


* 牡丹國小的校區規劃,充分展現與山共舞的自然人文
DSC_1611.JPG


* 線道199甲約莫8.5KM的路程,快速下滑的動力讓迎面而來的緩慢爬升車友,有了極為羨慕的神情,深不知隔天上午我也將沿著原路奮力返回縣道199。旭海-陰霾的天候無法呈現書本雜誌上的風光,可惜萬分
DSC_1638.JPG


* 好啦,我承認畫面相當雜亂。說明著一個人可以完成帳篷的搭建,只是要花上不少時間罷了
『旭海草原露營區』- 沒有營位規劃,可隨著遊客的自由意志選擇區塊,一頂帳篷350元不限人數 
DSC_1664.jpg


* 主打著"單車環島旭海站"的特色簡餐店,果真帶來不少車友的商機
DSC_1649.JPG


* 當家家戶戶歡樂地享受野餐的樂趣時,我正一個人坐在鐵馬驛站廁所旁的木桌上,悽涼地吃著小七買的泡麵.........
DSC_1656.JPG

----------------------------------

說完了新年祝福的電話,簡訊的發送也成了解悶的重要工具,而新春的雨水悄然地展開了無情的攻勢。劈啪的水滴聲交雜著鄰近住戶的喧鬧聲,或許又將是個難以入眠的夜晚,縱使新購買的溫暖睡袋愛不釋手,卻也難敵潮濕氛圍的襲擊,令人感到不太舒服。
半夢半醒間來到了雨勢暫歇的清晨,陰霾厚重的雲層打消了追日計畫的念頭,又多了些補眠的片刻時光。

* 慶幸整裝待發的時刻沒有雨水的牽絆
DSC_1667.JPG


* 線道199甲約莫9KM的路程需爬升300公尺。自得其樂是忘記疲憊的不二法門
DSC_1676.JPG


* 前往東源&壽卡的縣道199,緩上坡的舒適加上陸續迎面而來的車友,騎乘鐵馬格外的暢快!壽卡的鐵馬驛站絕對是環島必經的景點,因著政府的極力推廣單車運動,使得該驛站有了翻修換新的機會
DSC_1695.JPG


* 每個人都想留下值得回憶的紀錄
DSC_1685.JPG


* 下著雨的台9線,逆著風勢前進的無奈,這段前往台東之路格外的艱辛
DSC_1696.JPG

DSC_1744.JPG


* 八八風災的創傷,至今仍難以忘懷
DSC_1699.JPG

DSC_1740.JPG


* 『多良車站』- 本日緩騎重頭戲,嚷嚷了許久終於有機會騎著單車前去拜訪 (417K)
DSC_1726.JPG

DSC_1729.jpg


* 下雨天騎車,疲憊的不只是騎士本身,車子也是狼狽不堪 (放心吧,回家後都有整理乾淨)
DSC_1743.jpg


* 去了一趟知本泡了溫泉,洗淨了疲倦的身軀,卻又感嘆風災後的知本溪流回復不了昔日的風光
DSC_1753.JPG

----------------------------------

沿路的加油聲響變得頻繁,也許對於習以為常的單車環島情境,有了更多的人們不吝嗇自個兒的熱情呼喊。

即使餓著肚子,也要騎著十多公里的單車返回台東市區品嚐道地的池上飯包;縱使溫度降得快速,也要迎接五分鐘車程的朋友邀約! 沒想到身處他鄉仍有大學同學的巧遇碰面,給予了不少精神上的鼓舞。也許時間的限制無法充分聯繫,也許疲倦的意識總是在放空,我依舊感到相當高興。

主打著『兩鐵共乘』觀光路線的東部縣市,擁有搭載鐵馬的區間車&自強PP車的班次卻是少之又少,難以發揮共乘的便利性。先斬後奏地扛著單車搭乘末班莒光號列車準備前往花蓮,卻又不免擔心單車該放置於何處、單車補票的命運,所幸一位熱誠的台鐵員工體恤一個人旅遊的辛酸讓我將單車放置於無人的貨櫃車箱中,免除了佔位&補票的疑慮。  

愈往北走,惱人的雨勢持續不間斷,而我等待的就是與上天賭一把運氣! 

凌晨一點五十分的火車緩慢駛離花蓮站,我也默默地扛著單車前往鄰近的7-11消磨漫漫長夜。三本雜誌+兩杯咖啡,四個多小時的光陰換得了多方面的生活知識,而窗外的雨勢似乎不打算有所停歇。

最終,放棄了單騎太魯閣的念頭,毅然決然地準備搭車繞行北部再返回彰化。 (太魯閣計畫,只好延到假以時日的中橫之旅)


* 車站內的地下道景觀設計,果真很有觀光都市的風範;單車道牽引路線也是其他縣市可學習的典範
DSC_1756.JPG


----------------------------------

2/16
15:38 自強號 彰化-->高雄

2/17
09:20 客運 高雄-->楓港
11:00 單車 楓港-->旭海

2/18
07:30 單車 旭海-->台東
22:28 莒光號 台東-->花蓮

2/19
06:18 區間車 花蓮-->羅東
08:10 葛瑪蘭 羅東-->台北
09:20 統聯 台北-->彰化
12:20 扛著單車抵達彰化老家

感謝一路上給予精神支持的朋友們,環島後的飽餐一頓也是意外的收穫! 

『2010年- 春節另類環島第二彈』於冷冽的寒風日誌中,完結了。

DSC_177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chac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