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時分的單騎計畫,開啟了九月份的精采篇幅。
DSC_0508.JPG


當單車遇上單眼,奔放的陽光射線穿透湛藍的天空,輕盈的白雲自在快活地隨風飄動,徜徉其中的我不覺一思疲憊。
Ex. 花東海線一路暢騎 & 悠騎台東山海鐵馬道

當單車碰上小DC,彰化雨男的魔力又再度席捲而來,灰黑色調夾雜著遠方瞬逝的雷電,無情雨滴澆息一切旅遊興致。
Ex. 南尋恆春半島 & Free Hug車隊單車環島-彰化站紀實 By Inlc

單車與數位相機的微妙連結,連我都難以於兩者間取得平衡點;
貨架上約莫3公斤的小帳篷,成功詮釋單車樂活的另一種玩法。

農曆七月十五的孤單露營、方圓百呎僅存的蟲鳴氣息、烏雲漂移滴落的劈啪雨聲 - 無一不是蠶食心靈意志的禍因,卻也是一次值得回味的試煉。


--------------------------------------------------------------------------------------


中元普渡大拜拜的當天,承襲傳統習俗的公司按照歷年慣例放假一天,給予婆婆媽媽們充分時間來籌備祭祀。暫且將工作拋諸於腦後,安排了連續四天的假期來完成夢想中的單騎旅行,享受海畔吹拂的沁涼微風,聆聽海浪敲擊交響樂章。

天色漸明的清晨五點,搭上首班客運前往台北轉運站。簡單的路線規劃與告示指引讓我扛著單車轉乘台北捷運而不覺疲憊,卻驚覺往淡水方向的車廂不如預期地擁塞,稀疏的空間並非典型的台北上班步調,我也不用擔心龐大的攜車袋礙著行人的去路。

* 淡水老街的清閒恬靜,唯有非假日才能體驗的氣息。快速組裝單車並將行李上架後,旅程在此一瞬間展開了!
(特別感謝 Slance大所贊助的攜車袋一枚 - 好用)
DSC_0502.jpg


* 淡水漁人碼頭拜訪,總在日落黃昏時。不同於昏黃淡紅的晚霞色調,此刻的碼頭更顯奔放熱情的青春活力。
DSC_0511.JPG


* 少了點人氣,多了些靜逸,卻忘不了昔日悠閒漫步的木棧道聲響~
DSC_0515.JPG


* 擁擠中的協調美感
DSC_0519.JPG


短暫迷失在淡海的街道巷弄內,混淆台北與三芝的相對方向,沒有GPS的專業嚮導,走錯路的無奈情緒只好暗自默默承受。台2線的上下起伏幅度不如花東海線的輕鬆愜意,加上一路逆風的巨大挑戰,我傻笑著降低自己的配速來迎接每一段未知的試煉!

突如其來的一陣大雨,緩和了週遭炙熱難耐的氛圍,卻也不免耽憂天空烏雲的再度襲擊,無法望見秀麗的山水景緻。

淺水灣的沙灘夾雜灰黑色系的泥礫、白沙灣的金色海畔不見墾丁南灣的夏日氣息,浪潮拍打的水花不如國境之南的純淨,但卻不失為一個北部的衝浪聖地。緊臨的麟山鼻遊憩區似乎有著『不能說的秘密』所取景的自行車道,但我卻起不了追尋的念頭;幸福的石門婚紗廣場即景終於收納在我的相機記憶內,嚷嚷許久的念頭有了一親芳澤的機會。

DSC_0542-1.jpg

DSC_0545.JPG


富貴角燈塔儘管挾帶著獨樹一格的八角建築設計,但佇立於山坡上的目標總叫人望之卻步;老梅社區的石槽海岸地帶,就等我下次添購攝影配備後再來探尋宛如仙境的朦朧晨美;至於石門風車公園有如荒漠般的淒涼,難以想像上百成千的風箏競舞畫面,些許令人失望的旅遊場景。

* 老梅虹橋 - 2010年月曆特輯之一
5月-老梅紅橋.jpg


* 品味『翻滾蛋炒飯』的拍攝場景
8月-老梅社區.JPG


* 石門風車公園的足跡,完成了征討台灣本島南北端的追風車計畫-
DSC_0558-1.jpg


還來不及拜訪金山老街的美味鴨肉,就身陷炙熱烈焰的無情攻擊,紫外線的強力噴射讓我提早於街道旁的7-11稍作休息,卻又遇見了兩隻淘氣的黃金獵犬在店內涼爽睡覺!討喜的他們搖著尾巴迎接來往的遊客、敏銳的嗅覺徘徊於關東煮的爐灶旁、玩累了就平躺於磁磚地面悠然地睡去。受到疼愛的寵物總是過得比人們還舒服!
DSC_0565.JPG


無暇顧及金山老街附近的精采景點,只因出乎預料的逆風攻勢耽誤不少騎乘時間;錯失金山萬里自行車道,只因腦海僅存腦海的唯一念頭 - 征服台2線一路向前;核能二廠的排水出海口,吸引不少閒暇無事的人們前往垂釣以消磨時光,有如緊臨墾丁核三廠排水口的浮潛地帶,超高人氣的態勢總叫人為之稱奇。基隆的城市即景,留有軍旅生涯的撥兵足跡,不免俗地要降下一場大雨才能體驗當地特有的人文氣息;廟口小吃正準備開張營業,等待即將來臨的喧囂活絡夜生活;海洋大學的人生初體驗,些許銅銹色調的白色建築,於經年累月的海風侵襲之下,流露出蒼傷無奈的氛圍。

* 濱海公路的美,唯有親身探尋!
DSC_0575.jpg


* 此刻的基隆山,或許正下著大雨。屏除了拜訪黃金博物館的念頭,僅可於山腳下仰望歷史的軌跡 (台2線 78.5K處)
DSC_0588.JPG


* 方框內的視野,望見左右不同色調的抗衡
DSC_0595.JPG


* 南雅 - 獨特的岩層色系
DSC_0597.JPG


* 騎遇東北角的精采,台2線成了山海分水嶺。海的浪濤、山的低鳴與單車輪轉的單一頻率,造就難忘的旅行日誌!
(2010年月曆特輯之一)
9月-漫遊東北角.JPG


鼻頭角登山步道 - 強力推薦的假日休憩好去處,呼吸大自然的清新、遠眺太平洋的遼闊!<--這些都是前些年初次拜訪的記憶。隨著夜幕低垂,深藍色調漸次暈染開來,砂石卡車的奔馳序曲正悄然地展開了。雖不如預期地於下午抵達福隆『龍門營區』,但仍趕在黑夜降臨前辦妥一切入住手續,選定看似不錯的露營區塊後開始搭建工序,卻發現其中一隻玻璃纖維支撐桿內的彈簧繩在莫名的狀況下斷了好幾節,加上翁翁作響的蚊蟲叮咬攻勢,令人錯愕的情況快速撞擊薄弱的意志力,但瓦解不了最後一道心志防線。
因著單車熱血的共鳴,掌管營區的經理於Check-in時與我相談甚歡;因著對於露營的雄厚經驗,他們冷靜不慌張地幫我解決彈簧繩的問題,並解說搭建帳篷的相關須知。面對此一無私奉獻,我感懷於心!
DSC_0603.JPG


熱水澡的暢淋,變成了露營玩樂最為奢侈的享受,但不見人氣的農曆七月十五日夜晚,總叫人心生些許膽怯;細細品味道地福隆便當的美味,看著有線電視台的綜藝節目,明亮的燈光讓我感到一絲溫暖氣息; 7-11 的City Cafe果真的消磨時間的好去處,一份報紙 + 一杯提神飲料陪伴渡過漫漫長夜,看著窗外快速奔馳的砂石卡車,平均每十台就有八台的壯觀情景,充分說明著夜騎台2線絕對是不智之舉。

『逼..逼..逼..』手機電力不足的訊號響起,準備更換電池的那一瞬間,驚覺手裡拿著的是小DC專用鋰電池,此刻的心境用『傻眼』二字再貼切不過了! 本來希望藉由電話的聯繫降低孤單的情緒,卻演變成強烈擔憂手機即將派不上用場,難以轉換的極端思緒被迫選擇將手機關機,以待應急之時。

中元節日的孤單露營、方圓百呎僅存的喧囂蟲鳴、烏雲漂移滴落的劈啪雨聲、悶熱難耐的蓬內氣息 => 再疲憊的身軀還是遇上輾轉難眠的可怕戰役。

睡不著~睡不著~睡不著...

一個人旅行,『面對孤寂/消磨時間』成了最重要的課題。



---

下一集:扛著單車去旅行Part II - 騎遇東北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chac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