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昭樑,我收到了。」A男靦腆害羞地笑了笑

B女:+ 1
C男:+ 1
.
.
.
在翻開信封的剎那間,我不知道你(妳)是以怎樣的心情思緒探索著手上的那張偽明信片?!
或許你(妳)依舊存在著疑問,「幹麻這麼費功夫地製作編寫加郵寄呢?」
我想,藉著這個時機與網路媒介,有些事情的真相得跟你們坦白。

1.
把照片換化為明信片的點子,是我在新的旅途中的一個嘗試。數位單眼相機的精采在於抓住瞬間的美景後經由修圖軟體的後製工作,將最棒的美感呈現於各位眼前,可惜不善於摸索photoshop的我僅能稍作簡單邊框與印字,畫面上的色澤光采並未做出任何變動的結果,也許不符合你們對於『明信片』的期待。
相片輸出、背後潦草題字再加上護貝的過程,只能用『艱辛』二字得以形容。
左肩揹負著相機包,右肩挑動著筆電包,如此浩蕩地走了二十分鐘的路程來到了快速沖印店,來回奔波於西安鐘樓青年旅館的道路上,是對自己承諾的履行。機械式地重複各項指令動作,兩個多小時的光陰在黑色字眼中消逝殆盡,找著具有護貝功能的沖印店,又是半個多小時的花費與四十多分鐘的膠膜吸附,如此費時的詭異行徑著實令我摸不著頭緒。
沒錯,『明信片』的初衷乃是護貝完貼上國際郵票後直接寄出,只是如意算盤並非盡如人意地進行。

「沒有這樣的寄件模式,你這樣得再加上信封後始可寄出。」郵政小姐狐疑地看著我

好吧,只好額外購買附上郵票的精美信封再行寄出。

一張照片:¥2元
一次護貝:¥2元
一張信封:¥5.5元
一段友情:無價

-
旅途中有你(妳)的關切,不論是MSN上的胡言亂語,或是網誌瀏覽時的碰巧留言,每個祝福打氣的內容我都銘記在心。

2.
絲路漫步中的曾經抱怨,來自個人不甘寂寞的懦弱。P.M.20:00安全著陸的飛機意味著我安全地回到了家鄉,一點興奮一點惆悵的交雜情緒如今我仍有所感觸。桃園機場搭乘統聯到達台中火車站,得再轉搭火車返回彰化市,班次時間能否銜接得上端看客運司機的衝勁與技術,與其焦慮地思索著無解的答案,還不如把一切交給命運的安排。
我的報怨,來自…
(1)
深圳某交通銀行分行提領出來的¥200元偽鈔,還很尷尬地於存入中國工商銀行時被行員小姐抓包,明明不是我的錯仍得解釋一堆後,錢依舊慘遭扣留。
(2)
甘肅省內各個小城市的都市建設規劃如出一轍,到哪裡的所見所聞都了無新意,唯獨的爆點就是那些遠離城市至少40KM以上的自然景觀,可惜身旁沒有單車、機車與汽車可供使用。
荒漠戈壁上,有著前人鋪橋造路的痕跡,加快了城市間的往來連絡的速度,搭乘長途客運巴士是我轉換地點的交通工具之一,但卻缺乏了條規與制度。隨叫隨停、隨停隨上(下)的醜陋惡習,對於習以為常的當地居民而言,我的憤慨似乎有點大驚小怪了。簡單的300KM路程可以花費4~5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枉費他們還自稱是『直達快客』。
巴士上的置物箱總是搭載著千奇百怪的物品,糟糕的是連宰殺完的袋裝牛肉亦可上架,滲漏出的血水與驚悚恐怖的牛頭正悄悄地橫躺在我的背包附近,一陣陣的噁心難以言喻。最令人膽顫心驚的是,沒有貨物存取的機制,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個停靠點時自個的行李會不會被遺漏偷拿而消失人間。
(3)
新疆維吾爾族的醜態行徑,我就不在此贅述了。不斷惋嘆自己沒什麼錢卻又不肯出賣勞力地去賺取,整天遊手好閒地等著敲詐來自外地的旅者觀光客,或許可以合理解釋為什麼明明是上班時間卻仍有一大堆維族人現身在大巴扎(市集)吧!

3.
我沒有你們想像中的堅強,所以有些事情不方便在此多提,有興趣者可親自與本人聯繫,『口說表達永遠比筆跡陳述要來得生動簡單』。
一個人旅行充滿著未知與挑戰,究竟是樂趣多於抱怨,還是抱怨多於樂趣,最終的關鍵點仍是心態調適是否得宜。『既來之則安之』是我不斷勸服自己走下去的念頭,乍聽之下似乎有點勉強自己繼續在該地生存,只是機會給了錢也揮灑了,我有屈服的藉口嗎!?
勇敢與懦弱決定在承諾執行與否上,三部曲皆有了如預期般的結局,不論是興奮的、焦躁的、感傷的…我都不後悔。

--
隨著信件收到的同時,這個地方也將歇業一段時間,期待下個精采的日子來臨時再予以分享,謝謝前來捧場的朋友們。

p.s. 感謝喇勞的「護貝」二字糾正了錯誤的「覆備」,化開了早已長存心中的誤解。但,明明念起來就差不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chac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