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下車時間僅剩下十分鐘不到 車掌服務員的呼喚與睡夢中的突然驚醒

急忙地下了床 做了些許的整理 撐起了厚重的背包 就這樣匆促的下了車

也把十二天前才新買的Bossini 皮帶給遺留在13號車廂的10號中鋪位置 唉!!!
--
搞不清北京西站與東站的相對位置 只好摸摸鼻子硬著頭皮先從西站搭公交車到東站

再依照旅舍網站的指示搭乘地鐵轉往住宿地點 當然 還得先預購四天後前往西安的硬臥車票沒辦法網路訂票確實是麻煩

老舊的地鐵與歷史的北京相呼應 沒有空調設備的車廂內 僅靠上方的抽風機讓空氣流通

擁擠的人潮更讓整個地鐵系統糟糕透頂 很難想像2008年的奧運會是怎樣的情況

準備下車的那一霎那 因為施力的不平均 導致背起右背帶的同時瞬間斷裂

尷尬的抱起厚重的背包 忽略掉四個出口的路線圖 急忙地不正確的出口前進
(註:一般地鐵 不論你從哪邊的檢票機出去 都有各個出口的路線相互流通
但是 北京卻是二分法 一下了車即分為左右兩邊 AD & BC 互不相通)

所以 一步錯~步步錯 原訂的C出口 卻因為自個的不小心 讓自己走到了B出口而傷透了腦筋

目的地“西海北沿” 儘管順利地找到了”西海” 卻身處西沿

倚賴著太陽東昇西落的方向感 但身上那厚重的包袱卻壓的我快喘不過氣

討厭計程車與機車的拉客嘴臉 不屈服地仍舊咬著牙根苦力的向前事後真的很後悔沒搭乘 因為真的找很久

七點半的旭日乍醒 我卻沒有一絲絲的日出喜悅 面臨的是身處冰點以下的寒冷氣溫 與疼痛不堪的雙手

怎麼說呢~穿著手套的雙掌 因搬動不易 容易滑動 亦然決然地拖下了手套

印烙在雙掌上的紅色痕跡 逐漸冷到麻痺的知覺 一個人的無助孤單 差點讓我流下了淚來

內心不斷地盤問自己 為什麼不是北沿 怎麼會走到南沿呢

其實 旅舍網站上的標示不明確也得好好檢討一番 害的我同一條路約100公呎來回走了四遍 苦不堪言

羽绒外套內保暖 讓汗水溼透了全身 冰與熱僅有一件厚外套之隔 很不舒服

一個辛苦掃街的清潔員 終於解開了我心中的最大迷惑 讓我抵達了麗舍青年旅館

費了三四十分鐘 走了很長的冤枉路 到達的那一霎那 只想衝去洗個熱水澡

親切的Servants與溫暖的四人房 沖完澡的我舒服地躺在床上 打開了電腦

回想起剛那痛苦萬分的幾十分鐘 連上無線網路跟幾個好友們傾訴著 也適當地抒發了苦悶的情緒
--
老北京胡同遊 是相當著名的旅遊景區 體驗別於繁忙喧囂的商業化區塊 是寧靜樸實的低層建築

攜程旅遊網的推薦東西中三條線路 以及豪邁的Servant 從”Beijing Talk”雜誌撕下一頁的北京地圖
(註:Beijing Talk類似英文版的Taipei Walk)

詳盡地為我描繪了自行車相關路線 今天~就是打算耗掉一整天在鐵馬漫遊

錯綜複雜的巷弄街道 垂直交錯地編織了整個區域

每條胡同都有其自個兒的名稱 有著文化保存的歷史意義存在

但不少的道路可以容許汽機車的停放 更甚者寬度居然能夠讓兩台車交會而過

似乎 打壞了我腦海中那狹窄純樸的畫面 不禁些許失望了起來

舊式的生活型式依然持續著 升火煮飯仍採用燒”煤塊”的方式 挺傳統的不是嗎?!...(笑)

胡同遊讓我體會了”三多” 老人多 鐵馬多 廁所多

年輕人都往生活機能較為方便的都市前進 自然而然地剩下不少的老人與小孩

腳踏車的機動性與方便性 省錢又可做運動 挺符合老北京人的需求

“廁所多”真的相當奇妙 或許是因為旅遊的發達 給了遊客方便 卻也給了當地居民的便利 省去了打掃自個住家的便所

雖稱不上乾淨 但自動化的設備倒是讓我驚呼不已 政府果然積極建設2008哈

迷了路 不是循著原路走 就是憑著第六感繼續前進 就連夾在口袋的地圖何時搞丟了也不知道

出發前掌握了幾條重要的道路 並熟記了景區的相對位置 此時完全的派上了用場

不知不覺來到了”成賢街” 連接”國子監”與”北京孔廟”的街道 卻因為兩者的修建 無法入門瀏覽

不遠處的”雍和宮” 儘管沒啥人推薦 但仍因學生票的半價讓我一探究竟

佔地面積挺廣的北京最大的藏傳佛教寺院 分為三大區塊的平行排列

殿內擺設眾多的佛像與珍貴文物 其中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 是~

1. 紫檀木雕刻出來的五百羅漢山
2. 十八米高的檀木大佛
3. 四五個老外在燒香拜佛

令人嘆為觀止的雕刻技術 可見當時的宗教對於政局的影響力有多大

礙於殿內禁止拍攝 僅能把印入眼簾的圖像深植在腦海裡
--
靠著由印象編造出來的簡略地圖 回到了西海 準備沿著湖畔找尋相關景點

結冰了的湖面 自然吸引到不少的滑冰好手前來玩樂切磋

冬泳達人跳下已融化的水裡 以帥氣的蝶式向眾人炫耀自個的瘋狂程度

“郭沫若故居”與”宋慶齡故居” 坐落在寧靜的湖畔與純樸的胡同旁

如此的環境造就出幾位傑出的人物 但似乎與我扯不上任何關係

走進閒晃 僅帶著”到此一遊”的心思 好奇的是宋慶齡居然是中共名譽主席之一?!

可是咱們國父孫中山倡導的三民主義五權憲法 明明跟共產黨崗相違背阿!!!

荷花市場的冬季情景 肅剎寂寥 枯黃的荷花莖梗仍舊挺直的露出水面來

北海公園並沒有北海小英雄 象徵性的建築仍在維修階段 使得整個公園更為空虛無趣

居住在什剎海風景區內的青年旅舍 享受太陽東昇西落的美景

金黃的線條灑落在結冰的湖面上 形成最為自然的冬季水墨畫

“中南海”原來是指北京的”中海與南海” 恍然大悟的我被迎面走來的公安警告---禁止拍照

黃昏夕照的景色讓我忍不住按下了快門 卻因為軍事重地而被迫刪除照片 挺可惜的
--
走完了原定的各條路線 吃著麥當勞來犒賞自己今日的辛勞
(第一次與它的邂逅)

款式的多樣化不輸給台灣 價位當然是便宜個近二十多塊錢 划算!!!

夜晚的氣溫更為冰冷 暖和的小Lobby配置著古色古香的器具

連上無線網路與好友們聊聊天 打打遊記 並與Servants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chac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