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猴子最怕走在哪種線道上?

Ans.:平行線

(因為平行線上沒有香蕉)

--

抱歉,我不善於為電影評論打分數,但要我推薦當前最有感觸的一部片,我會說『九降風』。

(無雷)

『嘟嚕嚕』聲響起,視窗右下角顯示了某個人登入MSN中,一串長長的暱稱似乎述說著她正沐浴於九降風的吹拂,拾起了灑落一地的青春回憶。然而九降風卻指的是東北季風狂傲下新竹縣市,難道她跳脫了時間的束縛?

「應該沒什麼好討論的吧!」我內心想著,隨即下了線忙著自己的寫作。

傍晚的涼風吹不進夕陽焰照的房間,像火爐一樣炙熱空間即使有電風扇的機械式散熱,仍感到相當不舒服,轉換地點後開啟了電視,卻巧合地聆聽到JS所演唱的『平行線』。當歌曲節奏與自個的內心節拍產生共鳴時,窺探歌詞背後的涵義就變成了當務之急,畢竟喜歡與否不能老是單方面取決於節奏而忽略了歌詞。

「很有質感的一首歌。」MV底下以一行白色字體書寫著『電影九降風的主題曲』,恍然大悟原來是部青春校園影片。

『只能把回憶封箱作紀念』<--相當有感覺的一句歌詞。封存記憶是每個人成長日誌中所必須歷練的一道道過程,或許那回憶是不堪的、躁動的、甜蜜的、…等,總有個說服自己的藉口讓它們隱藏於內心深處,挖掘與否、解密與否似乎不再如此重要,畢竟不該眷戀於已逝去的畫面。人應該往前看。

但是,這部電影卻喚醒了血氣方剛的高中青春軼事。

新浪網的電影部落格與PTT上的MOVIE版友討論推薦,錯不了的這會是我很喜歡的劇情風格,但它適合特地前往電影院欣賞嗎?我不敢妄下結論。
沒有爆破聲響的對決大場面、沒有杜比環繞音響發揮的時機、沒有千萬兵馬同時間擠湊於電影屏幕上,只有新竹縣市與竹東高中的寫實故事,平穩中觸發內心的悸動、感懷中重新認識之前的自己。
『Winds of September』,如果直接照字面上的翻譯,可說是『九月的風』。秋天,作古的詩人總是感嘆該時節的蕭瑟,但我卻喜歡這個月份所帶來的時序變化,09/23秋分天的到來告別了炎熱的盛夏,迎接而來的是舒爽清幽的秋夜,奧萬大的楓紅不正述說著期待已久的菁華歲月嗎!
(09/22 or 09/24都有可能是秋分天,而我很慶幸認識了從09/19~09/26的朋友們)

或許可以這樣說著,引領我前往電影院觀賞的最大動機是『對於昔日棒球的熱愛』、『九月的風吹拂』、『志同道合的朋友』以及『片首的那一句話-那一年,我們都在青春裡掙扎』。並非新竹人,沒有因拍攝場景的熟悉而有所觸動;不是新竹人,僅能偶而領略九降風的狂傲。因為大學同窗好友的兵役性質,湖口、竹北、新竹的三地交會的點滴回憶,我感懷於心,加上在地好友客串嚮導地親身帶領,逐漸地我能從拍攝畫面中得到些共鳴。
換個角度思考,如果同樣題材的鋪陳而換了一個生活場景,例如彰化,能夠發揮同樣驚人的效益嗎?
『八卦山的逆襲』描述著彰化高中學生於青春中掙扎,下課後急忙地趕著火車前往台中市立棒球場盡情嘶吼喊吶…

我不知道。我只能說這部電影以新竹為取景對象,或許給予了身為新竹人一份濃烈的驕傲,就像九把刀小說集常以彰化/新竹為發展故事的背景,至今仍舊令我感到無比興奮。

--
我的激烈躁動,來自該預告片中片頭所高喊的那六個字「廖敏雄,全壘打」
http://0rz.tw/2e46a

聽到這六個字的大聲呼喊,我竟然首度在電影院中,全身起了雞皮疙瘩,原來這些記憶不曾消逝!從職棒元年的傳統龍象大戰,一直是死忠味全龍球迷的我總是習慣撥調著收音機的廣播,非假日星期一~五僅可從雜訊頻繁的AM系統中苦聽每一局的即時戰況,而例假日的星期六日有著FM頻道的加持下讓收聽品質達到最好的狀態。職棒歷經了簽賭案、稍微回復昔日風采後、又陷入了二度簽賭案的陰影,至今棒球所帶給我的感動來自世界賽的團結一致、來自美國職棒的台灣之光,而台灣職棒已不再有任何能促動我內心澎湃的元素,實為糟糕。
職棒八年的時報鷹盛況空前,卻因簽賭案的爆發而每況愈下,導致最後主力球員的解體,勉強由板凳戰力再次組合成二代鷹繼續在職棒圈中苟延殘喘。該年的總冠軍賽,我有幸能親身參與其中,『時報二代鷹vs. 味全龍隊』,謝謝那些曾經在球場上奔馳揮汗的球員們。


髒話的怒罵咆嘯,突顯出學生時代的無知與耍帥,自以為可以壯大聲勢氣壓對方。抱歉,這些行為隨著年齡的增長與交友圈的變化,才知道原來謾罵髒話是多麼糟糕的事情,但也唯有歷練過這樣的情緒,才曉得為對方『改變』是如此費神的工作,曾經為了她而發誓不再把這些髒字放在嘴邊嚷嚷,卻也體會到言語中的修飾與婉轉是何等的重要,尤其是跟女方的相處中。

--

這篇網誌雜亂地鋪述,也許你/妳也讀得雜亂。我只想說,這是一部描述男生團體間友誼的維持、嫌隙、歡笑、憤怒…等,所以男生的觀點切入會相當有感觸,或許女生內心的觸動會比較平穩些(我的朋友是如此,也許妳會有不同體驗)。

無論如何,請不要以此片為教育小孩子的範例。坐在我身旁的是一位媽媽帶著三個正值青春期的孩子們,不間斷地告知她的孩子什麼該作、什麼不該作…
馬的,破壞我看電影興致。

這是一部後座力極強的電影。

--

7.平行線

詞/曲:JS
[哥]:
我聽見 她說出那句似曾相識的再見
才發現愛情又再次回到原點
轉眼台北是冬天
[妹]:
想忘卻 等待著未知愛情那種不確定的感覺
也許在東京的地鐵
隱藏著注定的遇見
[合]:
不過是暫時擱淺
受過的傷終能復原
找新的起點
從今天 不想再把路繞遠

卻總是擦肩
總是心中描繪的畫面
遇不上一個對的人實現
怎麼找到永遠

卻總是忽略
忽略身邊平凡的一切
去追逐不切實際的明天
繼續和真愛走在平行線
[哥]:黑夜有多黑
[妹]:我現在才體會
[合]:
完美其實不完美
也許我 永遠無法從愛裡畢業
只能把回憶封箱作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chac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