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龍勝-大寨金坑梯田
--
五點多的清晨冷的令人顫抖 梳洗了一會兒準備今天的體能測驗

八點左右的桂林火車站早已人聲鼎沸 預購兩天後的硬臥車票

32小時的長途火車 卻是省錢的唯一方法

急忙地跑到了汽車客運站 撘乘九點出發到龍勝的直達班次

龍勝梯田 分為兩個部份 平安壯族梯田與金坑紅瑤梯田

前者商業化濃厚且地勢較為矮小 後者是近幾年來強力主打的景點 範圍大且壯觀

為了讓自己不後悔 當然選定了大寨金坑梯田為主要目標

車次準時地抵達了龍勝客運站 恰巧搭上了一部往大寨出發的小麵包車

眼看一切順利非常 行駛中的小麵包車卻突然地停在路旁

犧牲了乘客的權益 只為了能儘可能地搭載更多的人 不顧是否能準時抵達

被別人牽著鼻子走 內心當然不好受 卻也得無奈地接受 這是唯一的道路

沒有公德心的乘客一個接一個 車上抽菸 菸蒂亂彈 隨地吐痰 大聲喧嘩

大夥人好像習以為常般地滿不在乎 我也只能開著小窗嘗試透透氣

和平村的”短暫”停留 是當地政府的便民作法 說是十多分鐘結果一等就是半小時

司機與收錢小姐在附近的雜貨店談笑風生 我在車內急的發慌

唉 一個人旅遊總是少了點爭吵的氣勢 僅能不斷地提醒再提醒

好不容易發了車 居然還有乘客要求臨時停車買東西的情況 接著司機也跟著買

哈 簡直莫名奇妙 整體素質也太低落了吧

看到了路旁的大型廣告看板 是龍脊梯田的旅遊介紹

興奮了一下卻發現 仍然還有21KM 最慘的是路況糟到不行

先是經過了平安寨 沿途就有不少梯田 剩下最後的10KM 也是最大的考驗

擔心右方的岩壁是否有落石 擔心左方的河谷是否會失足摔下

此時的司機理應謹慎應對 小心翼翼 卻仍依舊固我 輕鬆地與車上乘客聊天

大概是對於路況的熟晰度與自己駕車技術的信心

一路上的顛頗 最高限速為20km/hr 使得整個行程又更拖延了不少

原本一個半小時的車程 最後卻花了近三小時 預計停留時間僅剩兩小時!!!

SHIT! 打算輕鬆漫步在碩大梯田的夢想 完全破滅

陌生的地方 也沒有空閒的時間探尋每條路徑 雖然早已定下觀景目標---第三觀測點

仍不知從何走起 只好又花了嚮導費用 苗族婦女成了我最大依歸

徒步路況有點糟糕 或許是前幾天下過雨的關係 處處泥濘 又有坨坨大便便

欣賞枯黃美景的同時 還得分心檢視是否遍地黃金

(梯田最漂亮的時刻 在於五六月份 灌滿水後的壯麗梯田 在陽光的照耀之下 閃閃動人 冬天這個季節只有收割後的枯草遍佈 唯一期待的是美麗的雪景)

五月初開始為期十天的播種 接下來就是引水灌溉 等待十月初的大豐收

很好奇 霍元甲的片段是否在這個地方拍攝的 場景相似度近乎百分之百

整條路上僅有老婦與我 我忙著自拍她忙著趕路

不到一小時的功夫就攻上的頂點 “壯觀” 佩服先人的建築智慧與後人的辛勤維持

有圖片為證 但別問我什麼時候上傳

--
趕在四點前回到出口 深怕回程又像去程時那樣的龜速 如果七點到不了龍勝車站 就只能跟桂林說聲明天見

還好並沒有那麼糟糕 車上有位苗族女孩長得有像紀曉君喔!!

順利地近兩個小時即到達 一路上沒遇到多少耽擱

餓著肚子地回到了桂林 卻過了最晚的八點直達班次

又得再搭乘非直達 沿路叫停 環境髒亂的特慢車

這種車輛很沒有制度化 喊價喊最高 收費價格沒依據 最愛停路邊等更多人上鉤

身為旅遊者 真的只有被宰錢的命運

回到旅社 累癱的我 連續兩天的徒步遊 終於告個段落

顧不得遊記仍未上手 夢鄉才是重要里程。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chac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