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惠慈,一位少女情懷總是詩的跳Tone嘻哈女孩,與她的初面之緣停留在2007/03/10的下午。

--

「結束了!」惠慈呼的一聲,巧妙輕盈地跳坐於階梯上我身旁,伸直了修長的雙腿和手臂,並輕鬆地彎著腰緊握腳掌,一副令人稱羨的軟骨拉筋模式,不虧熱愛舞蹈的女孩。

「嗯,妳…妳竟然當起了觀光導覽講解員,我…我…。」大吃ㄧ驚的我險些難以話語,緊張口吃的談話更加突顯出巧遇她興奮莫名的情緒。

「那…那些愛管閒事的旅客呢?該不會全數進入幽暗的祠堂後被吸入異次元空間的黑洞吧?」不得不加油添醋地形容他們的醜態,以強調當時令我激盪的尷尬氣氛。

巧妙地忽略接連而來的提問,惠慈停下舒展筋骨的動作,轉而翻攪起身旁繡別著蝴蝶結的金黃色包包,是『曼谷包』吧我想。在一陣驚滔駭浪的翻滾攪和後,像變魔術般地抽出了一隻鴿子?
喔不,單純只是一個看似厚重的紅色皮包,當然至今的我仍滿是疑問地為什麼需要用到如此功能性強大內在夾層繁多的厚大皮包,不會有股「割雞焉用牛刀,裝錢焉用大包」的感覺嗎?莞爾地微笑後繼續看著她接下來的把戲。

「你看。」瞥的一聲,扯開了束縛圈囿的鐵鈕釦,像個FBI探員帥氣地亮出警徽的姿態,有模學樣地攤開一張由內政部所核定頒發的『導遊証』,還有一張隱匿於背後急欲探出頭的照片,一張不是情侶間的親暱合照就是自個自戀的圖片,或許吧我猜想。

「是你從西安寄來的明信片縮小版!」迅速地抽出早已昏厥多時的護貝照片,拿在手上把玩著並欣喜地述說如何從5X7的模組轉化為2X3樣式,好讓我欣賞讚嘆她的電腦知識,卻不知這樣俏皮的舉動又再我內心深處敲了一擊。

「哈,好險並非親密的閃光合照,不過價值NT499的太陽眼鏡早已蓄勢待發地準備承接各個攻勢了。」故作鎮定佯裝微笑,卻在不自覺情況下讓她發現些許憂傷的語氣神情。女人的第六感果真不可思議啊!

「嗯,你還記得去年咱們的初面之緣就是在這個孔廟嗎?」
(我點了點頭,伸出了大拇指肯定了自個兒的記憶力強度)

「第四年了,我依舊踏尋著夢境中的情節來到此地,仰望南方無垠的星空,街頭閃爍的霓虹燈似乎正歡愉地迎接”他”的到來,昏黃燈飾的點綴讓整個場景氛圍更為浪漫。但,『夢』終究是幻境,而網路小說的故事總是虛假地難以成真。」無奈地呵的一聲便繼續探道。

「倒也不是想獲得些什麼,『在乎與否』可以藉由事務執行力程度的差別判斷。連續四年的三月九日夜晚,騖亂的思緒影擾了睡眠的品質,在淺層與深層睡眠交遞間,熟悉的夢、年復一年的情境再度侵略盤據我的腦海內,一陣難以佯裝忽略的猶疑、一股急欲探求真理的衝動,我又再度踏上這片土地遙望遠方的天空。」
輕咳了兩聲後,又搶在我之前發話。

「我很傻,對吧?」
「然而我卻很感謝上蒼給了認識你這個朋友的機會,一個巧合、一次邂逅、一段友誼。有著一連串旅遊故事集的你,總讓我於帶團出遊時可以很驕傲地跟大夥說:『我認識一位曾經完成單車環島挑戰榜的朋友,擁有兩次一個人大陸自助旅行的經驗,合計五十二天走遍九個省份二十四個城市的背包客。古絲綢之路的艱難足跡是最令人嘖嘖稱奇的,能收到來自萬里之外的另類明信片我深感榮耀。』
嘿,生命的時間流中已瞬逝一個多月的光陰,你不該執著於『收到與否』的情緒思維裡,或許你所寄發的每封信件都賦予了些許涵義,也或許只有你才是解開一切謎團的關鍵人物。無論如何,你的驕傲我看得見、你的用心我品嚐得到,而你所緊握的堅持是否該適度地敞開呢?」

了然於心的坦白,鮮明的字句就像一支支鋒芒銳利的繡花針般倏乎猛烈地扎入內心,是看透、是真誠,有著感動、有著震撼也有著反省體悟。

「哈,但找工作方面卻是一愁莫展地糟糕啊!」我搔了搔頭髮有點尷尬地笑了笑。
「嗯,妳的這段話釋放出強大的衝擊力,根據牛頓第三運動定律---作用與反作用力的思維中,妳也得接受些反衝擊力以平衡整個氣氛情勢。」
「試問,烏魚子是雌烏魚的卵巢,還是雄烏魚的精囊?」快問快答別猶豫,Edwardooh’s 知識家提供

「卵…卵巢。」驚呼地一聲似乎難以理解話題怎麼迅速地轉換。看來我跳Tone的速度連她都有點銜接不上呢!

「恭喜妳,答…答…….對了。」(請讀者自行配音掌聲)
「烏魚子是指雌烏魚的卵巢,而烏魚膘則是雄烏魚的精囊喔。」
「殊不知其實妳之後更有機會帶團出國,回寄當地風俗明信片給我啊!『在意』程度上的拿捏總會隨著時間拉長而續累增強,『時間』多寡上的衡量總會稀釋沖淡付出的執著與感動,而『付出』總存在著願打 / 願挨的弔詭思緒。就像捕捉烏金的台灣漁民、種植農作物的台灣農民,新政府嚷嚷著可能開放兩岸共同市場,將遇到來自大陸廉價作物的衝擊,一方面『在意』自個的辛勤努力所耗費的時間將得不到相對應的回饋,儘管『時間』的流逝會稍微沖淡個人的無奈,只是妳能說將會完全不在乎嗎?」我若有所思地反詰一句。

「哈,算了!悠閒的午後應該要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而不是燃燒腦力讓自己陷於無解的疑雲中。走,咱們去八卦山上散散步,繼續探索專屬於春夏之際的美好。」

「台灣真的很美。」惠慈伸伸懶腰簡明地道出內心的感嘆

「走吧!」

沒有猶豫、只有認同。向下一個故事前進…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chac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