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稀記得上一次造訪孔廟,已經是十四個多月前的事了。

斑駁凋零的瓦檐殘壁在幾近一年的修復工程中,逐漸呈現出兩三百年前的奕氣風采,空氣中飄散著些許刺鼻的油漆味,不再是清幽甜淡的香水百合,可見修復工作雖已近乎完工階段卻仍得經歷一小段鮮少人氣的陣痛期,等待春夏之際的鳥語花香充斥著整個園區,等待市政府更加積極地推陳出新的孔廟賣點後,也許能賦予這棟百年古蹟另一層意義。

銹紅色的刷漆與另類色澤彩繪是傳統典型建築風格中加上鮮活的現代都市美感,別出心裁的作法是近幾年來興起的反古跳脫舊式圈囿思緒的創作風格,倫敦百年地鐵巷道岩壁的自由塗鴉就是個絕佳的範例。莞薾地笑了笑後卻仍深感狐疑,在莊嚴肅穆的古式祠堂中添畫了不同時代的風俗樣板,就像在桃園大溪慈湖畔旁點燃一長串響徹雲霄的大龍炮,其作法過程是否得宜呢?也許將是各說各話囉!

踏進幽暗的廟宇祠室,神像沾黏的厚重灰塵依舊、令牌器皿的污穢骯髒依舊、灰爐上的香柱黯淡依舊,看到年復一年的場景依舊,不經深嘆了一口氣,一口百般無奈的氛圍,著重在外表的細緻雕琢而忽略了點綴裝潢屋內的器物擺設,空洞無實的美奐軀殼中飄蕩著無數感嘆的仙脈靈氣,訴說著今非昔比的物慾價值觀著祂們無法苟同。心靈上的虛無,縱使有外在亮麗容貌而誘發了人類對於美感事物向光性,但短暫地相互交流後便索然無味乏善可陳,人與人間的交往何嘗不是如此呢?九把刀(Giddens)的『等一人咖啡』要角---阿拓,永遠存在著我最為佩服贊嘆的人生歷練與哲學素養。

春末午後的陣雨下得即時,澆熄連日來的烈焰之氣與焦躁人群的肝火,涼爽清風拂面的悠然姿態,是躲藏、是逃避找尋工作的不如意,是感觸、是懷念曾於此地邂逅的俏麗女子。

「其實是自己寂寞吧!」佯裝自個的不在意卻仍陷於深淵而得不到救贖。

緬懷起昔日的種種,看透些原本認為的既定事實,正準備起身往廟宇的側門走去,忽然耳聞陣陣熟悉的音波頻率,並夾雜著吱吱聲頻的擾動,是從小蜜蜂(背負式小麥克風)所發出的那種怪聲,一名女俏妞興致激昂地帶領十多位扶老攜幼的遊客,細心而有朝氣地解說著每一吋古時遺跡、每一條歷史脈絡。

熟悉的音頻、熟悉的背影以及熟悉的記憶,我又在熟悉的場合遇見看似熟悉卻又有點尷尬的人。

「嘿,昭良!」惠慈倏乎地停下講解的步調,轉而興奮地朝著我的方位大聲呼叫,不只是遊客一股腦兒地睜大眼睛狐疑地看著我,就連我也紅了臉頰羞澀地想找洞鑽。

「再等我十來分鐘,我有些新奇的事物要跟你分享。」大夥再也按耐不住好奇的心緒,紛紛問起了與古蹟毫無相關的題目。(台灣人就是這麼愛管閒事)

「喔,大姐姐妳們倆是什麼關係啊?是柯南與小蘭姐姐的那樣嘛!」(小學生就愛看漫畫)

「還是,妳們已經進展到幾壘了,全壘打都量產了齁?!」(哇靠,國高中生的想法果然大膽而前衛)
.
.
.
問題愈是犀利,我就愈顯尷尬,『傻笑』是我面對陌生人群攻勢的最佳武器之一,然而惠慈卻故作自然地繼續描述清朝時期發生於八卦山下反清復明的慘烈鬥爭的故事,佯裝忽略並不等於默認其實,喬裝自在亦不等同看破一切,只是於當下盡自己該有的講解員本分罷了。
縱使十來位遊客間略顯出氣憤不滿的情緒,得不到正面回應的苦水也僅能往自己的嘴裡吞,畢竟這些問題與園區事務是完全兩碼子事。

看著幾朵細長的白色絨毛挑逗著羞澀紅潤的天空,夕陽的淡紅餘暉正緩慢地壟罩大地,我看得出神卻也沒忘記十分鐘後的約定,撇開前些時間的情緒悸動,幽靜地坐著,

直到~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chac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