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卦山大佛,相傳曾遭受怨靈的詛咒,轉而陷害一對對親暱的情侶使之分手。

--

雪白色刷漆下的巴洛克風格建築,於十多年前取代舊式蚊子影院的『MET』已成了八卦山商圈的新地標。依稀記得人生中的首場電影『城市戀人(成龍飾演)』播映時人山人海擠破頭的壯觀場景,二樓觀眾按捺不住站立過久的浮躁情緒,一而再再而三地對著一樓群眾叫罵,也許是一樓層的吵雜聲過大,亦或是餘煙裊裊的臭味讓上層看台不舒服。隨著劇情即將邁入最為高潮階段,雙方氣憤情緒沸騰到了頂點,眼看將一觸擊發的械鬥畫面卻被一道宏亮的響聲震攝住,『鈴…鈴…(大聲)』伴隨著紅色閃燈的縈繞,警報器刺耳的音頻讓大夥驚慌失措了好一陣子,疏散告示與動線的不明確讓大家更像熱鍋上的螞蟻急著跳腳無計可施,看著濃密黑煙不斷地從門縫中竄出,卻因逃生常識的薄弱不知應拿著沾濕的毛巾抹布摀住口鼻而採低姿勢匍伏以增加活命機會,先是一些心肺功能不佳的群眾吸入過多的濃煙而倒地,再來是那些瘋狂尖叫跳喊的人燃燒過多熱量而不支暈眩,而我雙手合十緊握,祈禱,期待著無敵鐵金剛、龍神號、飛狼、甚至是紅極一時的超人前來拯救,拜託!誠心的念力似乎有了線生機浮現,結果…。

「結果怎麼了,快說!」惠慈睜大了雙眼,看著我依舊安然無恙地走在她身旁,疑惑劇情的真實性卻又好奇故事的發展。

1980年代的出生的彰化人,正好趕上了蚊子影院的盛況與衰落,最終使之沒落淘汰的原因確實是場大火,白色刷漆下的整修與裝潢宛如脫胎換骨般地重新詮釋了舊式建築,意外成為了年輕族群的逛街路線的中繼站。流行平民化價位的誘因加上街彷鄰里的彰化名產小吃,『MET』設店地點的選取與經營手法的革新,踏上商圈地標的確實至名歸。

「結果嘛,騙妳的,根本沒這回事!」哈哈哈…不禁一陣狂笑。

而她『齁』了一聲,左手像拍打蚊子般地迅速反覆攻擊我的右手上臂,好氣又好笑的抽蓄面容也跟著豪邁大笑了起來。毫無掩飾的笑,是真誠的發自內心、是果斷地不帶玄機,果真是我最喜歡的取景樣式。洋溢著幸福笑容的女孩身上總是飄散著甜而不膩的淡香,柔軟清爽的芬芳感染了身旁的朋友,或許在這時刻的女孩是最漂亮的,是吧!

八卦山牌樓鑲嵌著『黑松沙士』四個大字,至今近五十年的光陰依舊屹立不搖地昂首睥睨,穿梭其間的莘莘學子似乎早已忘卻這副牌樓所賦予的歷史意義,而迷失在失敗教育體制下的課業苦海與升學壓力,回首過去學生時代的我,不也曾面臨一樣的困境和矛盾嗎?
歷經長達八十四年的歲月琢磨,早已打響全國知名度的黑松沙士系列飲品,似乎近幾年來不再推陳出新的產品,一味地轉換廣告行銷手法來鞏固自有品牌並開發新客源。它的堅持,來自老一輩族群對於彈珠汽水的情誼與感懷、來自年輕客群對於彈珠汽水的新奇與嚐鮮、來自中年族群對於黑松沙士和彈珠汽水兩者間纏綿悱惻的動人情思,這家公司存在的真理或許已經跳脫出『盈餘 / 盈虧』的既有世俗圈囿,昇華為追求更多人的淚水與感動。
(喔,對不起,我扯遠了。)

坐落於牌樓斜對面的『魔司漢堡Moss Burger』,永遠存在著令人嘖嘖稱奇的不朽故事,可以為台灣速食店歷史寫下新的一頁。在這兵家必爭之地的高級地段,往來行走的遊客、學生、上班族與穿梭其旁的西部縱貫線,其優渥的地理位置造就了驚人的房屋租金,也許可以合理說明為什麼縱使是天天客滿的『麥克唐納Macdonal’s』仍舊經營不善而轉手賣給了魔司巴尬。前車之鑑的反思讓我低估了後車之勢的猛烈,主打不同消費群的兩者,魔司提供了寧靜悠閒的讀書時光而秉棄了孩童歡笑背後的巨大商機,看似些許冷清的店面與空曠的座位,狐疑的我找不到可以解釋至今仍舊屹立不搖的說辭,找不到。
在麥克唐納與魔司巴尬的速食王者交戰中,或許只有肯得雞爺爺才是最大的輸家,因為對面的頂聒聒炸雞早已深耕彰化人心好十多年的光陰了。這場天人鬥爭,留下了一個疑問,但我卻從惠慈的眼神交會中發掘一點可能性,可能找得出問題的根節,所以我反問。

「昭良,你…你真的想知道…,
存在背後…的秘密?」
看著她欲言又止的模樣,眼神飄忽地咬弄著手上的吸管,一副耐人尋味的口吻,也許真的有一段故事,一段謊言亦或真實的故事。

「還記得我說過要跟你分享新奇事物嗎?」比著孔廟藉以喚醒我的記憶。

深呼吸後的惠慈,壓抑浮動的情緒,即將吐出第一個字的剎那間,身旁金黃色包包響起了『逼…逼…逼…』的聲音,急促慌張地扯開夾鍊翻找包裡的響聲物,睜大眼睛看著一隻功能性強大的PDA手機上的訊息,不加思索地烙下了一句「出事了!」
跟著她的情緒波動起伏,我感受到身旁充斥著不詳的氛圍,難以言喻的壓迫感快速襲來令人措手不及。倏忽間,街道上傳來了陣陣尖叫聲,受到驚嚇的路人、騎士紛紛停下了腳步、機車,東張西望地查探發生什麼事。惠慈示意我仰著頭朝東方的天空看,驚見~

一台小型民航機正急速俯衝地向下墜落,而撞擊的點正是…

「八卦山大佛!」

--

只見大佛像的額頭射放出一道強而猛烈的七彩光束,試圖減緩飛機急墜的攻勢,接著大地忽然一陣抖動,大佛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從蓮花盤坐彈跳了起來!

沒錯,『彈跳了起來!』

『彈跳了起來!』

彈跳~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chac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