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昭樑 你幹麻大老遠地跑去爬沒啥景色的泰山阿?!..........某人問起

我說 記憶中的高中地理課本 講述到中國五嶽之首---泰山 並擺放了一張泰山最精華的十三景階梯照

當時的我便思考著 何時能親自留下足跡於這六千多階的道路上

如同對陽朔的認識 也是從學習中得來之

也因此 選定了此地點為二十九日行程的中點站 挑戰自己的毅力與耐力
--
睡不安穩的前一夜 輾轉難眠的我 面對清晨六點的手機鬧鈴 百般不願意地起身梳洗

一件保暖內衣 兩件衣服外加兩件外套 厚重的穿著只為了抵禦室外的風寒

幸虧在濟南買了對手套 加強了手部的保暖工作

禦寒工具少不得 寧可熱的製汗 也不要受寒著涼
--
今日的登山計畫 由紅門登山口上山 攻頂後的休憩 再由另一頭的天燭峰登山道下山 聽說景色更為優美

山腳下的天外村入口處 設有小巴士搭載 直接前往”中天門”
(中天門岱頂 是整段路程中最為漂亮的 但仍有兩千六百多的階梯)

打從心底就是要從山腳走到山頭 這樣的誘惑我有點瞧不起

沒有明確的指標 隨性問了個熱血的路人甲 輕薄的外套配上慢速的跑步 還有頭髮上絲絲的結冰痕跡

請問售票口到底在哪個地方~~ 就在前方不遠處

買了買淡季的學生票 RMB40元 看似挺划的來

結果 一路上的人群只有我買票!!! 這是怎麼回事呢?!

“路是人走出來的”說的一點都不錯 在地人都知道如何行走羊腸小徑可以跑票

原來 那位熱血的中年男子 組了群健行隊 幾乎每個星期假日都會來這附近的山頭走一遭

即時在結了冰的河面上 他仍跳下水裡游的怡然自得 晨泳完即會眾登山 也難怪髮絲上有結了白霜

跑票的攻略 也是從他的口中得知 可惜 手上花了錢的票也是不爭的事實

選擇了一同攀爬 讓整個行程變得有趣的多

當然~一旦透露出自己是台灣人 就得面對同樣的問題 一而再再而三地詢問

“陳水扁幹麻不下台” “台灣真的很亂嗎” “你覺得哪種解決方式最可行”…

不勝枚舉 老實說面對這樣的情況 我總是輕飄帶過 一句”不談政治” 聰明老練的大娘便順勢轉移了話題

我想 大陸方面 從小灌輸的思想與教育 深深烙印在他們的心裡 “箝制”的工作 果然是共產主義最為拿手的

走在汽機車奔馳的山路上 沒有其他閒雜人等的打擾 只有幾輛的小巴汽車呼嘯而過 確實 感覺到開闊的心情

不同的攻頂目標 他們熱情的把我送到”非法”的上攻路線 便相互到了聲再見 或許根本不會再見面

向著前人腳步的痕跡 即使走在枯林密佈的土地上 仍舊不會迷失

據說上個星期的山頂積了約二十多公分的雪 不過 一個星期後的今天 還有嗎?!

儘管溫度低到零下好幾度 但晴朗的氣候缺乏了溼度 所以 僅存的是道路兩旁的殘雪

與其說是殘雪 導不如說是未溶化的冰晶

上山需要體力與耐力 使得身體上的熱度不斷排放 卻被厚重的衣物所阻隔

黏濕的汗水徘徊在背上的肌膚 挺不舒服的

沒有挑戰從山腳到中天門約四千多的階梯道上 卻真正的體會到登山的樂趣
--
非法的小徑接到了正規的道路 中天門 看著不少的登山客下山 或許他們剛享受了日出的喜悅

真的很佩服與羨慕登山隊的成員們 也難怪我會特別喜歡看”台灣探險隊”或是”台灣全記錄”

屬於台灣的百岳 我至今都沒親身體驗過 或許 明年的空閒 我將一探究竟

離山頂仍有兩千多個階梯 可是在如此低劣的溫度登山 只能用”累翻了”三個字形容

冷風刺骨 即使戴上了手套 仍感受到十根手指的冰麻

面部的肌膚最為難受 卻沒有任何辦法得以解決

泰山十三景 用體力換取美景的欣賞

停下腳步觀望四周 雙腳卻不聽話的顫抖著 這並不是因為寒冷的發抖 而是雙腳正在跟自己抗議 受不了的疲憊

超過海拔一千公尺的階梯道 階與階的垂直距離加高 寬度降低 可說是愈來愈難爬

不少老練的山客 懂得採S型的上山方式 拉寬步伐間的距離 減低雙腳的勞累程度

很累~根本在活受罪~冬天的寒冷氣候根本在折磨人
(內心話的重複出現)
--
出了南天門 岱頂就在不遠處 卻仍得攀爬上山

一面是泰安市容 一面是綿延的枯禿小山丘

天街上仍有未融的冰雪 興奮 還有望眼一片的淡薄雲海 美麗

儘管冷到手腳發麻 儘管累到口乾舌燥 看到如此的美景 什麼都忘了

MP3的皮套不知在哪丟了 同樣的情景發生在灕江徒步22公里的路上 我丟了相機皮套

魯峰台上的觀望 是感嘆沒能看日出的落寞 相機也跟著被大風吹落在地上了

撞出了小洞 也撞出了我的心疼…(唉)

依舊 山頂都會有一間歷史悠久的寺廟 供人景仰 聽說皇帝的登天也在此地膜拜

本來打算找尋另一個登山路線下山 卻找也找不到相關指標

無奈之餘 又返回同樣的路徑下山 膝蓋與腳踝的承受到極大的壓力

上山需要體力 下山又感到很不舒服 這樣的體驗 讀中山的同學們都知道

累到真的不行了 只好從中天門搭乘小巴士返回天外村口

就這樣 六個小時的泰山全記錄…(完)
--
.
.
.
.
.
就為了買濟南北京的硬臥車票 傍晚 又匆忙地撘車到濟南火車站

居然~有不少班次的火車沒有配票 沒辦法買 這樣的系統確實奇怪

明明打算從濟南出發 卻買不到 只因為不是始發站?!

哈~果然 只有一個班次的火車可以買 而它就是從濟南發車的!!!

晚上臨時決定住在”站前招待所” 我想 這會是我人生中住過最糟糕的旅社

該怎麼說明呢?! 我想 回台灣的時候再跟大家形容吧!!!

絕對絕對 不要為了省錢而住在招待所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chac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