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勤草原上的通訊建築,記錄了徹夜未眠的單車客勇闖龍磐公園的熱血日誌。
DSCF0549-1.jpg


--------------------------------------------------------------------------------------


距離曙光乍現的時間點仍有一個半小時,卻不知該如何消磨約莫十公里的路程,摸黑夜騎成了首要的挑戰。捐血贈送的LED車前燈座卻在此刻不爭氣地斷裂,火紅車尾燈悄然地擺脫螺絲釘的束縛,消失於攜車袋的某個角落,剩下的是一隻家福牌俗貨手電筒與一雙清澈澄淨的眼睛,兩者通力合作地向前挺進。

墾丁大街上的Hotel california聚集著六七位的女孩們,似乎正醞釀著要出發去夜遊狂歡,我撇了撇頭搖想著她們一路伴隨到龍磐草原的畫面,而不禁揚起了幸福的微笑,只是,一且也僅止於自以為罷了!緩慢路過台灣最南端的7-11船帆石分店,目光不自覺地受到店門外火辣穿著的高挑妹所吸引,往上一瞧見,竟是令人吃驚的畫面-"人妖實境秀",操著厚實又帶點嬌滴裝可愛的口音問著哪兒騎車過來,我卻分了心似地讓泰國人妖歌舞秀的畫面縈繞腦海許久,許久!...
-補給完了熱能食品後,依舊許久-
-威脅我把錢繳交出來,還是許久-

突如其來的舉動,讓我瞬間起了雞皮疙瘩,卻不知是惡意的姿態還是單純的無聊玩笑,連忙起身後快速逃離案發現場。隨著昏黃街燈的逐漸消逝,即將面對的是空無一人的萬籟俱寂,黑夜壟罩的台26線僅剩偶有的車燈呼嘯而過,可怕的黑色曲調正一口一口地蠶食著自個兒的意志力與勇氣,每往前踩踏一圈,愈往黑洞深處前進,不安全感更為加重,唯有的是祈禱著下一秒鐘可以望見遠端的微弱街燈。看不見天空的模樣讓追日計劃萌生不確定感,偶而閃爍的藍色光源就像揮出直拳般地重擊我的信心,僅能不斷地告訴自己是身體疲憊所帶來的幻覺、是鵝鑾鼻燈塔的忽明忽滅。

清晨五點的色調由黑轉成淡白,前往龍磐的山坡路上充斥著昂首嘶吼的蛙鳴叫聲,過於龐大的聲響不再是蟲鳴鳥叫似地悠揚樂章,而是近乎噪音般地衝擊耳膜,好想塞起棉絮阻隔外來的強烈音波。喘著鼻息,沒有明確路標地被迫放慢速度找尋,隨著天色逐漸澄清,厚重的灰黑雲系正迅速地蔓延開來,東方海平面上望不見一絲曙光綻放,空氣中彌漫著風雨欲來的潮濕氣息,令人失望透頂的故事劇情於此一同時悄然地上演中。
(難道前幾天的艷陽高照,只是慫恿我出發的錯覺嗎?)

或許,這場無奈的戰役中,一路走來的我都是個輸家。
DSCF0553.jpg

---

憑著莫名的直覺與方向感,穿過熱帶叢林的幽林小徑,幾隻路蟹不疾不徐地橫越山徑步道,濕滑的地面讓我險些為了閃避突來的不速之客而摔倒。『國境之南』紀念碑昂首於台灣最南端點,灰色系的風貝式建築美學與天候陰霾的色調不謀而合,是一種不值得欣賞與期待的場景,卻於此地巧遇一位暢聊許久的健走高手。因著一個人旅遊而帶起了彼此間的共鳴與回憶;因著熱愛運動的堅持,我們交換了珍貴的經驗與資訊;因為不怕孤寂的情緒,讓我習慣放開心去期待與每一個鄉鎮人事物的交集;因為有了這樣的思緒,讓每一段人與人間的互動成了難以忘懷的記憶!
我喜歡這種感覺。

DSCF0559.jpg

---

六點整的手機鬧鈴準時響起,不見睡眼惺忪的我從床上緩慢爬起,此刻像是個早起的老人家悠閒漫騎於鵝鑾鼻公園內,省卻了售票員的招手收費,多了群體出遊的青春學子一同徜徉於綠地草原的清新氣息裡。遠眺墾丁方向的天空色調,陰霾厚重的雲層壟罩整片山海,似乎正一步步地搓破中央氣象局的預報能力-『降雨機率10%』的大笑話,一想到接下來的時間流裡盼不到盛夏墾丁的艷陽藍天,無力感便一陣陣地衝擊早已崩落的心。
DSCF0570.jpg


南極國小的川廊透著沁涼海風,來自桃園內壢的一家人搭了帳棚享受愜意時分,暢聊著旅遊台灣各地的心情點滴。
踏尋著『我在墾丁天氣晴』的拍攝場景,追尋著南灣海畔的風車佇立,鄉巴佬的視野隨著單車一點一滴地擴展開。
7-11 的便利不再僅止於能量上的補給與休憩-
下著大雨,我坐在櫥窗內凝視街上磅礡雨勢傾瀉而下,苦笑著來到墾丁並非玩水而溼潤全身,竟是雨水;
消磨時間,等待雨勢停歇向前挺進、等待雨過天晴的微渺可能性,不少時間被浪費只因計劃趕不上變化。
DSCF0586.jpg


沒有GPS的路線引導,僅憑『墾丁國家公園』的地圖導覽,計劃道路4-1連結了海濱重要景點,使得旅遊變得簡單、動線變得清晰。
後壁湖的靜逸少了魚商攤販的熱烈叫賣,
核電廠排放的溫水如洪流般地快速蔓延,
緊臨的浮淺區似乎如浸泡溫泉般地享受,
貓鼻頭的空虛感述說著令人失望的景觀,
白砂灣金黃沙粒因雨水的浸濡而顯厚重,
少了比基尼的蹤跡只因碰上變調的墾丁,
沙排賽的熱血意象僅可由腦海自行幻化,
悠活單車旅店的便捷再次體驗車友的好,
舒適休憩與零件微調更添騎乘的原動力,
途經萬里桐景區卻望不見碧海藍天色調,
逆風而上的無奈感有著出乎預料的錯愕,
咬緊牙奮力對抗膝蓋舊傷與空腹饑餓感,
香氣撲鼻卻沾不上邊的昂貴餐點海生館,
有著極其誘人的夜宿活動體驗海之多元,
遙想著與海共舞徜徉水波紋的動人場景,
相約下一次的遇見有了再來拜訪的動機。

屏東車城返回恆春的路途中,望見遠方耶穌光的從雲海中透射綻放,一種期待已久的景色來得不是時候,慢了~慢了!慢得我早已放棄待留關山探訪日落的念頭,慢得我少了動能拿起相機取景拍照,回到台26線不再是與海伴隨的路程,一般市容的街景使得補給問題得以輕鬆解決。

超出預期地提早抵達恆春小鎮,初次拜訪的出火風景區,東西南北城門的玩味探訪,搶孤棚架讓人有百聞不如一見的讚嘆,老街曲調因著單車漫騎呈現不一樣的樂章,海角七號的舊式郵桶述說著寄不出思念的感嘆,阿嘉的家存在著到此一遊的見證,卻僅是空有其表的米白色建築。
來回穿梭鄉鎮小徑,只為找尋夜宿露營的好場所,不如墾丁國家公園內的私人營區林立,沒有正規營地的用心經營,我僅能把所有可能性放置於『恆春國小』內,遍地搜尋搭建帳篷的好地點。熙攘來往的在地鄉民歡喜地玩樂運動,找不到適切的時間點搭篷讓我被迫再次踏騎單車到處消磨尷尬的時間。

㊣緊臨磚瓦城牆的恆春國小,平坦綠地是我即將露營的唯一場所
DSCF0627.jpg

---

夜幕低垂,晚霞鋪染著西方天空,少了喧囂活絡氛圍的校園,仍有一對父子於籃球場上揮灑熱情。看似適切的時機我快速地展開搭篷工作,卻慘遭嗜血蚊蟲的無情攻擊,手電筒的昏黃色調讓搭建工程井然有序,卻也成了趨光性蟲仔的歡樂聚集地,盡情享受O型血液的大眾口味。敲敲打打間有了立體帳篷的樣式,捨棄了外帳的運用只因悶熱難耐的氣候;川廊上的洗手台瀰漫著灰黑氣息,隨車攜帶的塑膠水管接起了水龍頭,沁涼水柱毫不保留地沖洗全身,隱密的角落不存在曝光的疑慮、不見尷尬的氣息。

晚上七點半,疲憊身軀催促著我盡快躺平休息,卻得先把單車拆解並放置於帳篷內,免去些許擔憂。球場上依舊傳來籃球拍打的聲響、操場上有了散步談天的細語聲,輾轉難眠間腦海出現了意識交戰的畫面 --
開放式校園的不安全感,擔憂唯一的帳棚遭遇不明人士的襲擊;
無可避免的聲響擾動不間斷地傳來,難以安定的情緒衝擊全身;
嗡嗡作響的蚊蟲與悶熱無風的狀態,我找不著繼續躺平的理由;
九點左右校內的盪鞦韆竟出現小女孩們的嬉笑聲響,更添詭譎。

是的,經過兩個小時的意識折騰,意然決然地起身整理行李,倚賴著微弱LED燈光照明快速拆除內帳,地毯式搜索方圓10公尺內是否有遺落的物品後,準備搭乘夜車返回高雄。
我很累,單車旅行不該如此心力交瘁。
我很累,不知該何去何從地消磨時間。

城鎮老街早已熟悉的路線,卻得逼迫自己繼續繞騎幾回,『夥計鴨肉冬粉』大排長龍的景象是典型觀光客的作為,我提不起勁前往品嚐留念。距離夜車班次凌晨一點十五分仍有一個半小時,距離高雄火車站約莫一百公里的里程數,思念變得無限遙遠、孤寂讓人感到無助,坐在7-11店內櫥窗旁一味地發著呆,漫無目的地迷失在緩慢的時間流裡。

---

六年多前的二十四小時內來回高雄墾丁的旅程,於今日又再度呈現一番。原本預計的兩天半悠閒單騎計畫被迫縮短成一天的時間,看似完全是個輸家的我,瞭解了目前所能承受的旅遊極限在哪。

單車旅行,一方面重新連結著與在地風情的想像,超出字裡行間地閱讀於一步步的踏行間親自感受每一刻的變化,又富含著追尋夢想的積極性。我們總是在出發前鎖定目標,路途中找尋方向,回程時找尋記錄與回憶,靜靜地省思咀嚼暫存腦海的過往畫面,然後出走,回家,再次出走。

儘管不如意,仍舊期待下一次的美好。

(完)






--------------------------------------------------------------------------------------

感謝您品讀完整篇文章,順道一提悠遊墾丁的路線圖表 - 引用自悠遊墾丁網
map-kt.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chac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