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696.JPG

很多人騎著單車...
很多人騎著單車環島...
很多人騎著單車逆時環島...
.
.
.
我與他們邂逅於碧海藍天下的花東海岸沿線,簡短的加油聲是奮力向前的最佳動力、點頭示意的微笑是帶著深切的祝福,這一趟的單騎旅程中,我並不感到孤單!

也許,冬日時節的單車環島,逆時針方向會是最佳的執行模式。於三仙台風景區附近巧遇一位超強勇者,看似髒兮兮的黑炭皮膚註記著連日來的辛勤,齊全完善的裝備正巧呼應這我所幻想的旅遊境界 - 騎到哪睡到哪,打算以三天的時間繞騎著東北海岸、蘇花公路、花東沿線後一路到國境之南端,平均里程數突破200 KM/day的壯舉是我不曾耳聞過的事蹟。真的是『歹年冬,搞囂郎!』哈哈~

如今,與當地居民簡單寒喧地聊了幾句後赫然發現,『單車環島』這四個字似乎是司空見慣的平常事了!只要有恆心、有時間,即可以最少的預算完成這項旅程,您說是不是呢?!

---

長達九天的年假,當過年氣氛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消逝,悄然地被一種你我都說不準空乏無趣給填滿時,人們彷彿試著塞在出遊的車陣中,錯身於擁擠喧鬧的場合,好讓自己看起來仍像是浸濡於年節的氛圍之中。

或許,這趟單騎計畫似乎也存在著上述既矛盾又有點道理的出遊動機,事實也證明著唯有踏出家門走到戶外,才不會枉費漫長的假期。


----------------------------------------------------------------------


回到主題 ~ 扛著單車去旅行 Part II - 花東海線一路暢騎

◎ 時間:2009年01月28日 (大年初三)

◎ 路線:花蓮縣石梯坪遊客中心 --> 台東市區

◎ 單車里程數:139.42 KM

◎ 騎乘時間:10 HR (騎乘 + 休息 + 玩樂)

---

下了幾場大雨的夜晚,該是慶幸自己沒有隻身於露營區的狹小帳篷內孤單地任憑雨水拍擊外帳,還是以如此簡單的藉口勸服自己別在意花了不少錢買得一夜的好眠呢!?

東部旅遊絕對不能錯過的絕美即景 - 曙光乍現,於石梯坪特殊的海岸地形上,清晨六點的我早已蓄勢待發地準備拍攝每一幕動人的畫面、抓取每一刻瞬逝的精采。

* 露營區的木架棚子,假日出租費用為500元,可避免雨滴的敲擊;草地上亦提供搭棚的服務,費用為200元。當然露營區也有盥洗的設施
DSC_0638.JPG

DSC_0643.JPG


* 縱使海平面上飄浮著平行的雲層,仍不減我等待陽光露臉那一刻的熱情
DSC_0655.JPG


* 人們總把曙光比喻成希望的來臨,也許正因為如此我才大聲呼喊著 - 感謝老天爺賞我ㄧ趟難忘的東遊記
DSC_0661.JPG


* 緊臨石梯坪的石梯漁港,留有各家民宿老闆憑空喊價的醜陋神情
DSC_0672.JPG


---


膝蓋舊傷隱隱作痛 ,使得原本計畫『勇闖台東太麻里』的念頭,於百般地縝密考量下漸次地消逝,取而代之的是輕鬆漫騎至台東市區,實在不想在一次委身屈就純樸無趣的小村落與C/P值極低的簡單民宿。

一路向南,烈焰的仰角位置逐漸攀升,集中火力地攻擊左半邊裸露的肌膚,火熱的溫度抵抗著冬日專屬的寒氣,既使背負著嚴重曬傷的危機仍讓我感到無比興奮,無疑地我就是個追逐太陽的熱血青年。

68 KM處的長虹橋墩,依存著阿美族舊有的生活習性,與海維生的他們總是以小港口為村落的發源地,雖然操著聽不懂的當地方言,我卻看得見他們眼中透露點無奈的情緒,也許是一輩子毫無變化的生存模式、也許是不可避免的人口外移趨勢...,現實社會優勝劣敗的競爭下,或許你可以羨慕東部這一片淳樸淨土,卻也別忘了他們正眼紅著西部人看似富裕的生活調性。

* 新長虹橋的真面目
DSC_0675.JPG


* 從新長虹橋遠眺舊長虹橋
DSC_0677.JPG


* 成功征服台灣三大北回歸線紀念碑 - 嘉義台一線、花東縱谷 + 花東海岸
DSC_0681.JPG


* 山脈梯田 + 蜿蜒海畔,台11線就是如此地迷人
DSC_0684.JPG

DSC_0697.JPG


---


轉眼間,台東縣的指標已在眼前,台11線尚有九十多公里的路程等著我去發掘,雖說沿線的每個景點早已收納在我的旅遊記億寶典內,卻還是第一次以極慢的速度體驗花東的美好。
DSC_0686.JPG


八仙洞內縈繞著海潮喧鬧的浪濤聲,比起西部各大廟宇人擠人的誇張場景,八仙洞維持著不鋪張的態度,等著路過的遊客前往朝聖停駐休憩。延著山壁滴落的泉水述說著『持之以恆』這千不古變的人生道理,灑落的陽光亦增添了神明的氣息與靈性。
DSC_0690.JPG


台11線約87KM處出現了第二間7-11,位於長濱鄉市集與省道的交會三角地帶,絕佳的地理位置為該店賺進大把大把的鈔票。遊客的停留無非是為了食物上的補給、廁所使用的便利...等,大排長龍等著結帳的人群是店長所希望遇見的,卻也是店員們不斷暗自譙罵的緣由。
DSC_0691.JPG



* 『寧埔』。年初三的這天,喜事連連的好節日,我與六個熱情原住民青年相互擊掌打氣。<--騎單車的價值..哈哈哈哈
DSC_0699.JPG


* 石雨傘,說是香菇頭還比較貼切一點
DSC_0701.JPG


* 三仙台的記憶,總與『熱血』二字沾上邊,因為上一次前來就是四天三夜的高雄台東機車之旅
(所以我到底是來這看海,還是看人? 看車? 當人潮湧現後,一切都變得不對勁)
DSC_0711.JPG

DSC_0715.JPG

DSC_0716.JPG


* 前往『東部海岸風景管理區』必須攀爬一段不短的陡坡,方可抵達設備完善值得一探的遊客中心,眺望遠方的朦朧綠島與碧海藍天
DSC_0723.JPG


* 實在是有種南洋風情的味道啊!!
DSC_0722.JPG


* 老實說~開一家包子店可以蓋一棟豪宅店面,我真的相當佩服。可怕的人龍與車陣,可想而知大夥都是遵循著旅遊導覽希冀品嚐著名的肉包子味道
(僅此一家嗎?! 深不知隔了幾十公尺有著另外一家"甯記包子店")
DSC_0731.JPG


* 甯記包子店,吃了第三次還是很有感覺。不少人因著東河包子店的大排長龍,委身屈就於這一家較少人氣的甯記,其實這兩家的包子口感都差不多嘛!!
DSC_0735.JPG


---


* 台11線沿途的派出所、警察局幾乎都提供了"打氣與水分補給"的服務,局外草皮上的露營區更是一絕啊...
DSC_0740.JPG


* 伽路蘭風景區。大力推薦的休憩地點,湛藍的海洋與天空、黛綠的山脈佇立、寬敞的草皮綠地,還有來自西部的正妹漫步其中,海風吹拂揚起了秀麗的馬尾,如此漫妙的畫面至今仍舊縈繞腦海內。就是碧海藍天才能襯托出陽光正妹的青春氣息啊!!!
DSC_0741.JPG

DSC_0742.JPG

DSC_0743.JPG


---


蒐集了小野柳遊客中心的紀念章後,富岡漁港的指標莫名地消逝在路口轉彎處,而我早已失去找尋正確路徑的興緻,繼續往台東市區前進。台11線最終攻掠至164KM處,便轉往東45縣道,以最簡短的路程抵達市區的火車站,查詢南迴鐵路返回高雄市的火車班次。

不知為啥地,在陌生的城鎮裡我總是喜歡以該處火車站作為理想的旅遊標的,或許是交通的匯集點會有繁榮市集的一面、或許是熙攘來往的人群存在著當地特有的生活習性...,細微地觀察其中說不定可以發掘更多奇妙的新鮮事物。

---

下一集:扛著單車去旅行 - 東遊記 Part I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chac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