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篇真實的談話內容,我身陷詐騙泥沼中長達半個多小時。差一點就…

只能怪自己涉世未深啊! 我不會隱瞞自己的愚笨之處,只希望今日朋友們接到這通來電時,別當做一回事。畢竟,我有深刻的體悟。

--

事發經過或許可以從一通電話聯繫開始。
-
某客服人員:「吳先生您好,我是香水19XX的客服,您是不是於今年四月份向本公司網路購買一瓶香水,並且附贈7ml 逐夢翎雀試管香水一支,金額為1,XXX?」

我內心一驚地回答:「是的,請問有什麼狀況發生嗎?」 資訊完全無誤,日期 / 貨品 / 金額 全部正確道出,霎時間我竟然不疑有它。

客服:「您是否於貨到付款的同時,沒有注意宅急便簽收單上的附註呢?他們不小心把帳單收款方式改為『分期付款』,雖然我們公司已經確定收取到您所支付的帳款,但是宅配公司的缺失以及您簽收時的不謹慎,導致這筆款項依舊會從今晚凌晨00:00開始由您使用的銀行帳戶中自動扣款。各家銀行間有個中央網絡系統可以相互支援,所以如果您不進行『取消分期付款』的動作時,中央網絡會自動找尋您最常使用的銀行或郵局帳戶,從中扣取分期款項,這樣算起來每個月得繳交1,6XX元,為期12個月就幾乎是一萬多元的龐大支出。我們公司不希望造成之後賣家與買家的不必要糾紛,所以特地打此電話通知您,麻煩您『取消』分期付款,以免花了冤枉錢而沒辦法挽救。」

我居然開始徬徨了,疑問又覺得莫名。可以請妳再重述一遍嗎?

客服似乎有點不耐煩地重複剛才的說明,又說著:「這是您的個人權益,在此我並不想要離清責任,或是該把錯誤歸咎給誰。只是履行我們公司的告知義務,請您務必進行取消的動作,避免支出龐大費用而不自知。」

愣了一下,我竟然反省自己簽收時不該如此草率,想要記取這次教訓免得日後再犯。完全沒有察覺這一切事件的不合理處。

「究竟該怎麼解決這件事呢?」急速跳動的心脈,隱藏不住內心的徬徨無助。

客服人員流利地說著:「首先,請您確認一下最常使用哪一家銀行或是郵局,我們將把所有資料傳真給所指定的銀行,請他們幫忙處理確認『取消分期付款』的動作。」

「郵局吧!」我傻傻地回答。

「可以請您翻閱提款卡背面,是否有郵局的聯絡方式,也麻煩您看到後覆頌一遍,我們將電話聯絡並且把資訊傳給郵局。」

「0800-700365」郵局的24小時免付費專線電話。

客服覆頌後緊接著詢問:「是在哪個地方開戶呢?」

「彰化過溝仔郵局,過是過去的過、溝是水溝的溝、仔是….仔仔的仔。」我竟然笨到一字字地說明解釋,雖然聽得出客服顯露出猜疑的口氣,但我可是相當認真啊!

「好的,我們將立即傳真資料給郵局,協請他們幫助您進行取消的動作,造成您的所有不便實在抱歉,也期待之後能與您再次有買賣交易的機會,謝謝囉,打擾這麼久真不好意思。」

「沒關係,我也很謝謝貴公司的通知。」 (唉~)

(我以為事已至此,應該告個段落才是。沒想到單純的取消,竟然演變成...)

-
(約莫兩分鐘後)

來電顯示 0800-700365 是郵局的免付費專線,效率這麼快?

郵局客服:「吳先生嗎?我們剛剛收到了一份來自奇摩網拍的傳真資料,有提到您想進行『取消分期付款』的舉動,想跟您詢問確認一下是否真有其必要性。」

奇摩網拍?!

「喔不是耶,他們是香水19XX網站的客服,bla bla bla…… 」我又把整個緣由說明一遍。其實這時我有點疑惑,哪來的奇摩網拍啊!

郵局客服:「如果您確定要取消,剛好今天是星期假日郵局沒有營業,可能要麻煩您就近到合作金庫的ATM提款機進行郵局帳戶餘額查詢後,告知明細表上的交易時間 / 機台序號 / 交易序號等資訊,我們才可以同步藉由中央網絡連線幫您取消分期付款。」

「這樣就可以了?那請妳在15分鐘後打手機跟我作確認。」

「好的,那就麻煩您親自跑一趟囉,時間到了我會再撥打電話,謝謝您給了我服務的機會。」

-
(約莫15分鐘後,手機真的又響了,而我就像被洗腦似地出現在合作金庫的ATM前)

在一連串的資訊確認後,客服說出了驚為天人的話語:「您是不是正在彰化市XX路43號的合作金庫呢?我們正在做與該銀行進行電腦連線,接下來要再麻煩您插入金融卡,進入英文介面開始我們的取消動作。再跟您解釋一下,因為中文介面無法提供所需之功能,所以得執行英文程序方能取消。」

然後我就一步一步地走向崩潰邊緣。奇妙的事發生了…

「輸入密碼後,是不是有幾個選項,請您點選Other Service這一欄,有沒有看到 O t h e r … S e r v i c e那個按鍵啊。進入後是否有七個項目,有的話記得到Transfer內,T r a n s f e r唷,不要執行其他項目。」

妳是以為我看不懂英文嗎? 還以台式英文發音一個個字母念。明明只有Fund Transfer選項,卻硬是要我接受Transfer,其實我當時超極不耐煩。
(或許這是個轉機)

「接著進入後有三個項目吧,要點選 Other Account喔,確認後換了一個介面,是否有看到XXX…呢?」

「沒有耶。」我冷冷的回答。

「怎麼會這樣,您真的有按照我所說的步驟前進嗎?還是您要不要退出後再重試一遍,我請我們的主任再跟您說明清楚好了!」這回換成郵局客服徬徨。

男生的聲音,激昂又很有熱誠:「吳先生您好,我想您可能對於整個ATM過程依舊存有疑慮,沒關係,我再一次講明詳細,增加雙方的信任感。這是一通0800-7003652郵局專線,請放心我們只是希望能於今日幫您把『分期付款』取消,電話採全程錄音,如有詐騙疑慮,之後絕對有證據可以查詢,也請您相信我們所做所為…bla bla bla…」

當內心的疑慮不斷攀升時,才赫然發現原來破綻存於談話間。
當所學知識活用於現實面,才驚覺這一詐騙手法極具真實性。

在連續嘗試中,終究無法達成最後目標時,我亦然決然地鼓起勇氣說著:「希望能再次與公司取得聯絡,確認這筆款項是否真有問題。並於星期一上班日時親自到郵局櫃檯辦理一切業務,降低失誤發生的風險。」

號稱是主任的男人說:「沒關係,只是您這樣的堅持,可能造成我們沒辦法幫您完成『取消分期付款』的動作,必須給您一個警訊,過了今晚沒有正式取消時,款項會不斷地從帳戶中扣除,無法中止這項程序。也就是說您可能會有所後悔。」
(這是下最後通牒吧,我想。)

「好吧,我們郵局不會儲存您的個人資訊,會將所得的資料再回傳給賣方公司,由他們再跟您取得聯繫,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希望有機會能在為您服務。」

-
(一分鐘後,電話又再度響起)
來電顯示,02-87720229

更加堅信這絕對是一通詐騙電話。

接著,奪命連環扣。連續撥打11通。關機。

--

或許積極地撥打電話,只是深怕即將到手的大魚脫困而逃。

我提供的帳戶金額如初,並沒有遭到盜領或是轉帳匯出。詐騙手法推陳出新,網路駭客層出不窮,連同最為機密的會員交易資料也遭到外洩,霎時間您自個兒必須做出正確的判斷。只是,在所有資訊都正確時,警戒心自然會有所鬆懈。

這是一通詐騙專線,而且來電顯示可以串改,還有鎖定功能(不論您撥打哪一通電話,都會自動轉接到詐騙集團的耳語中)。

有耐心看完整篇故事的您,希望把這項資訊傳達出去。記得防詐騙專線165,絕對會是最佳幫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chac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