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tt-bicycle版的前輩經驗,被譽為環島四大殺手的
1.酷熱大太陽底下騎單車
2.北宜南迴公路的險昇坡
3.絕對逆風的西部大縱走
4.痛不欲生的胯下和屁股

我說,上述的幾項我都經歷過了,這樣的挑戰還不夠艱辛嗎!?

正值冬寒的季節,究竟是否適合順時鐘環島,我個人保持著懷疑的態度。強勁的東北季風,無情酷寒的冷風像針刺般地扎進裸露在外的每一吋肌膚,奮力踩踏著鐵馬踏板,在不斷地切換變速中渴望求得一絲絲的平衡,拜託別再吹了。望見省道上綠色標示書寫著與目的地的最後距離,再看著碼表上10~12km/hr的緩慢跑動,心頓時涼了一半,無奈的氛圍飄散在我們三人的思緒空氣中,左膝蓋的舊傷正蠢蠢欲動,小心翼翼地把踩踏力量集中在右半部,卻因姿勢的不正確拉傷了左邊胯下的筋脈,使得整個看似平緩的西部縱走,成了我挑戰夢想的最大絆腳石,但『放棄』二字不可能浮現!畢竟願望的發想與實踐近乎一年的時間,足夠我調整出最正確的心態來面對各項挑戰。

攀爬山路,縱使舉步維艱,咬緊牙罵罵髒話撐過了一個山頭後就是相當輕鬆寫意的快速下坡,縱使平均每小時中約有55分鐘埋頭苦撐,其餘5分鐘快速地滑溜消逝,這樣的安排也夠吸引人了。但是,桃園新竹一帶山坡可不是這麼好打發掉的,「超強逆風+上坡」的痛楚不斷消磨自己剩餘的意志力,就連下坡路段,被視為理所當然地重力加速度,這時完全派不上用場,強烈的風勢足以阻擋此一攻勢,讓瞬間時速降低至0kM/hr。究竟,怎麼在當天艱難的環境中熬過來的,我早已記不清那是怎樣的憤慨了,前一晚具體打氣與加油確實讓我上午的狀況特好,下午來自蘆洲大的激將似乎也燃燒僅存的腎上腺素,『台北』果真與我格格步入阿!

晴朗好天氣的延續從高雄一路到桃園,即使伴隨著是冷冽的冬風,陰沉鬱悶的情緒並不存在,相較之下的陰霾北部與東北部,早已習以為常的當地居民對於我那憤恨的思緒,看似有點大驚小怪了,濕了又濕的雨具與內襯,穿上「雙溼牌」軍用雨衣後,外有雨內有汗的相互夾擊之下,只有自己才是最大輸家。北宜公路上孤獨的五個小時,蘇花公路上落魄的六個小時,攪和著雨水、汗水與泥濘,豎起耳朵巨細靡遺地分析來自後方的來車是大型卡車巴士亦或小客車,解析不同頻率的噪音是為自己保命的不二法門,該讓道該超前該怎麼做端看個人的臨場反應,最具危險性的隧道狹隘空間,與大卡車交會的間距也許不到50CM,總會心驚膽跳地快速逃離人間煉獄。挑戰完後才發現,蘇花隧道並不如想像中恐佈,技術良好的卡車司機懂得如何閃避這不速之客,近乎密閉空間的污穢廢氣才是會令人窒息的窘境,記得,進入隧道前務必先喝口水!山嵐迷濛、雲霧繚繞、波光淋漓的海岸線、雄偉壯麗的起伏山脈,美景當前唯有親身領略方能細部品味,或許,假以時日我再度踏上環島之路,不可否認的這些景致是我出發的主要原因之ㄧ。當然,花蓮縣道193通往七星潭風景區的路上,綿延近三公里的墓仔埔荒涼領地,我是不可能再踏進了,實在太恐怖。

花東縱谷的無風狀態,時而伴隨著微微的逆風形式,是整趟旅程最始料未及的事,出乎預料的結果頓時讓我們產生一連串的疑惑,是否咱們的計畫從一開始就是錯誤的呢!?本該順著風勢推撥,輕鬆踏上縱谷地帶快速前進,再次加入單日200KM俱樂部的行列中,竟遭遇無情打擊。看似毫無止盡的緩上坡,因坡度不大,踏騎的過程中並不覺疲憊,然而縱谷間綿延一兩百公里幾近相似的山脈田園風景,就像重複播放同一部短片般的乏味無趣,看著綠色看板標示著不斷遞減的里程數,在心靈間的興奮與連日來身體疲憊的交互影響下,突如的一場大雨霎時澆熄了我們進攻知本溫泉的興致,不得不在台東市稍作停留梳洗休息。巧逢正月十五元宵節的我們,目睹了最怵目驚心的「炸寒單爺」的活動盛況,不在此地,無法體驗鞭炮的破擊與震撼;不在當下,不能感受炸寒單是多麼疼痛可憐的過程,所謂「身體髮膚受之父母」,赤裸上半身讓接二連三的鞭炮轟炸,相信有些許惻隱之心的民眾都覺得不忍,更何況是他們的家人親友。「入境隨俗」這四個字聽起來格外刺耳,我真不懂這樣的習俗傳統最後收到的成效如何,總有個改善的作法吧!?

前進南迴公路的台九線沿岸,湛藍的海域述說著今日天空狀況良好,由南往北前進的車友們亦一一地浮現,看來冬季還是適合逆時針環島吧!
什麼是感動,有著同樣抱負的車友間相互吶喊;
什麼是感動,一位媽媽帶著看似小學生的妹妹,兩個人也是重裝備地從山間突然冒出的青春加油聲;
什麼是感動,來自後方的車子叭叭了兩聲,以為警告其實是示意要為我們打氣;
什麼是感動,緩慢踏著鐵馬,依舊自後方的來車搖下了車窗,『加油』二字的齊聲呼喊真叫人為之振奮;
什麼是感動,出發前的夜半收到的祝福打氣簡訊;
什麼是感動,在單車的話題中能取得共鳴的朋友,那發自內心的真誠,是騎過才知道過程甘苦的奮愾

達仁至壽卡約莫15KM得爬升400M的煎熬無奈,在此就不贅述了,倒是照片中那位「傳奇阿伯」可有故事講呢!
故事主角:阿伯(A)、他的戰友(B)
發生地點:高雄
A:「今天要不要去知本泡溫泉?」
B:「沒問題啊,不過要怎麼去?」
A:「就騎腳踏車去嘛,這麼簡單習以為常的事了還要我多說。」
B:「好吧,那就出發吧!」
--
以下是昭良的感想:
親愛的讀者,您可知道從高雄騎到台東知本近乎200KM的路程,居然可以答應的如此隨性,總使騎到天昏地暗也不足為懼的果敢心態,不虧是車友間的老戰士,可說是縱橫南部各個山間小路的猛將之ㄧ啊!

我想,攻完山頭後的無止盡下坡永遠是最甜蜜的,多年前用機車征服的南迴公路,此時連單車都留下了胎面的抓痕,衝破一道道的難關與鳥事,你還能不相信自己所擁有的潛力嗎!?依稀記得曾在台一線沿海岸的行動咖啡車旁立下承諾,再有機會踏進此地的那時,必定是帶著心愛的女友一同前往,如今卻成了空談,但卻是滿是成就感喜悅的空談。厚重的雲層遮掩了羞澀的晚霞,煦喣的暖風拂面搭配一杯冰可可,愜意的享受當下的每分每秒。

屏東枋寮火車站,原來是整條南迴線的起始點,終於台東新站,誰也沒想到鐵道旁的藝術村文化館有提供民宿的便利,便宜的房價與物價為旅程的最後一夜寫下很棒的回憶,可惜沒了電視的空間似乎也就少掉了大半的樂趣。最後一天的路程再簡單不過了,畢竟是踏入了最為熟悉的高雄市區,正當旅程將畫下一個完美句點的瞬間,竟感覺到一波波的空虛不斷襲來,原來這九天就在我賣力地向前進的同時消逝了,原來這就是所謂的單車環島全省走透透,原來我鋪陳至今的夢想終將告個段落了。

沉浸在這份喜悅當中,只有走過的人才知道箇中甘苦。也許你會問我一個人騎車都在想些什麼,想著如何增快速度到達目的地,想著這場強風細雨什麼時候結束,想著戰袍上的每一句話,想著路途中拍攝下的點滴回憶,想著字字血淚的祝福打氣,腦袋間沒有一刻是靜默的。旅行的意義,端看個人如何規劃與抉擇,代步的工具不同所創造出的價值亦有所差異,大學時代那種腦充血的機車環島我差不上邊,學會開車後縮短了點與點間的距離卻因由錢太貴而辦不了,竟然取而代之的是『單車行』。Ptt-bicycle的版友遊記給我的衝擊很大,身邊有幾位朋友早已加入環島挑戰榜,加上去年底登門造訪的兩位亡命天涯女戰士,每個人的經歷總叫人熱血不已,就是因為這股動能,展開了計畫的鋪述、裝備工具的入手、長途公路的模擬挑戰...等,周全的準備是為了防範突發狀況,並且給予親朋好友最大的信心。

㊣別再說單憑熱誠與衝勁就可以環島的夢話了,當你還沒調整好最佳心態的同時,就別踏上這條冒險之路。

㊣別再相信『有些事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的說法了。沒有什麼事一輩子不會不能無法做的事,Giant老闆劉金標高齡75歲仍可鐵馬環台了,更何況是年齡比他還小的我們呢!?只要有心,心態調整得宜,我想在大的挑戰都會有足夠的勇氣去面臨。

㊣最大的遺憾是未能把相片轉化成明信片的想法付諸於行動,覺得可惜萬分。

㊣如果你問我是否再次踏上環島之路,我會笑著回答:「要是有妹陪騎,我絕對義不容辭啊!」

The End !

僅以此篇留下單車環島最大的感動!我完成了現階段的夢想,去年入伍前對妳與我的承諾,隨著20080229退伍日的今天畫下一個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chac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